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翡翠公盤結束:產品價格發酵或在9月 (9-7-2013)


翡翠公盤結束:產品價格發酵或在9月
2013年07月09日 08:22   南方都市報  我有話說


  劉艷艷
  
“我們是做半成品珠寶首飾的,沒有去緬甸參加公盤,據我們一些過去的供應商朋友反映價格太離譜了。”廣地珠寶副總經理梁沐周告訴南都記者說,越是懂石頭的,越是沒有買到東西。
  
近日,被稱為翡翠價格風向標的緬甸翡翠公盤剛剛結束,牽動着國內收藏界的神經,而漲價似乎成了趨勢。對此,梁沐周和廣東省收藏家協會玉器珠寶專業委員會主任黎偉昌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建議,進入時機之外最核心的是看翡翠本身的材質。投資熱之下,也需提防定價無標準、變現難等風險。
  
   市場:普漲兩三成 行家鮮出手
 
 緬甸翡翠公盤一直為國內翡翠商家所關注,因為緬甸出產的翡翠原石有90%是銷往中國。而為控制原石出口,緬甸政府採用公盤形式交易翡翠玉石毛料,此前每年會開兩次或三次公盤,但因其國內局勢不穩,自去年3月之後已停止公盤交易。再三拖延之後,緬甸終於在上月15日至27日開啟公盤交易。
  
    不過,這輪公盤已釋放出一個明顯的信號:漲價。
  
    據瞭解,這次總共有約1萬份的貨,相比2012年公盤時1.7萬份貨,不僅料子少了很多,且中低檔的料子底價都比上次貴。比如,所有的料子最低都是4000歐元打底,普遍漲價了兩三成。而在成交價上,前幾年公盤,翡翠毛料價格過億者罕見,可此次成交價高於底價10倍、100倍的上億元的毛料卻不少。
  
    有意思的是,此次公盤上,越是懂行的買家越是投不到東西。
  
“據我所瞭解,懂行的人買不到東西,包括我的朋友,買到的東西也多為一般的,很少買到好東西,價格太高,離譜。”梁沐周說,行內人心中都有個賬本,比如一塊石頭價值1000萬元,利潤200萬元,超過多少錢鐵定是不會買的。但去公盤的炒家很多,他們一出手就是2000萬元,行家哪裡拚得過炒家?只能不買了。
 
    黎偉昌也有同感。“我沒有去現場,知道有朋友和同行們過去。不過大家即使過去買了些東西,消息封得也很死,不會隨便張揚,擔心影響到日後價格。”他說,真正懂行的人還沒買到東西,因為大家的普遍看法是價格太過離譜,根本不值那麼高的價格。懂行的人不是投不到,而是根據價值判斷,不出手。
  
    [投資建議]  未見藏家提前購進
  
    毋庸置疑,如果緬甸公盤推高了翡翠源頭的價格,很可能會直接導致國內市場價格的波動。
  
在微博上,就有去到公盤現場的網友算賬“吐槽”:冰糯色料0 .3公斤底標價平均已經超過200萬歐元,合1600多萬人民幣以上。按此算,每公斤合6000萬以上,每克6萬以上。如製作成成品,按70%的出成率,成品每克合8萬以上,而這只是料的淨成本。
  
  因此,很多人認為,麵粉漲價肯定會導致麵包漲價,在公盤還沒發酵影響國內價格時,現在是進入翡翠投資的時機。
  
   “漲價肯定是要漲的,翡翠是資源性的東西。現在零售市場的價格還沒有出現什麼明顯的變化,跟之前的差不多。”梁沐周說,現在毛料有新的漲幅,傳導到市場沒那麼快,最快可能都要到今年九十月。“現在緬甸公盤的毛料石頭都還沒回來,後期還要加工。”所以,從這點來看,現在的確是一個進入的好時機。
  
此外,梁沐周還介紹說,從自家門店和業內銷售渠道來看,目前消費者沒有出現擔心漲價跟提前買翡翠的情況。消費者都很聰明,藏家的心態擺得比較正。
  
    黎偉昌對進入時機的看法是“材料論”。
   
    “做投資不能光看價格。”他說,比如翡翠沒有什麼標準的技術判斷它究竟值多少錢,原石價格升了一點,其成品價格有的升10萬,有的升了100萬,沒有什麼定論。這其中,關鍵是看石頭本身。比如連賣白菜的大媽都知道,玻璃種、冰種的好,為什麼好?因為少,物以稀為貴。“買不買,關鍵是看料,見貨買貨。”
  
  黎偉昌還透露說,翡翠裡有一個金字塔形的價值理論:因為原料少,物以稀為貴15%- 20%的高端翡翠肯定是持續上漲的,80%- 85%的普通翡翠,漲不了多少。在價值中,石頭的材料如何,影響着80%左右。
  
  這點梁沐周也頗有體會。他說業內對翡翠價值的判斷是一材質、二顏色、三工藝的說法。總體來說,石頭的品種材質才是核心的,並非要50萬、100萬的,才有價值。“比如我瞭解的,曾經有一件玻璃種的掛飾賣到30萬元,但另一商家的玻璃種擺件叫價過千萬元。難道說30萬的就不是高端翡翠沒有價值麼?顯然不是,升幅不同而已。”
  
      [風險警示]價值不透明,變現難
  
   除了業內行家,包括緬甸公盤、國內市場,翡翠的看漲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炒家、投資者進入。在燙手的翡翠投資裡,業內人士也建議大家保持冷靜,另一隻眼做好風險防範。
  
    “好東西的確是越來越少,但像之前媒體報導的,一件翡翠漲價升值幾百倍的,實際是個案,翡翠行情裡絶少有這樣的案例。一般是10倍左右,好的可能有幾十倍。”梁沐周說,翡翠市場裡的瘋狂,使得不少已經偏離了翡翠的實際投資價值,因此在購買時一定不要被外圍市場氣氛所誘導追漲。
  
    此外,價值不透明、變現渠道少也是風險點。
  
    黎偉昌提醒說,翡翠不像鑽石,後者有嚴格的4C標準衡量價格,商家對翡翠的價格雖也是根據顏色、大小、淨度等判斷,但多是經驗之談,沒有硬性標準。而據瞭解,諸如玻璃種、冰種等其實也沒有一致的鑒定標準。
  在回購渠道上,商家們基本沒有回購翡翠的業務,只有少量商家回購高檔翡翠。如通過典當方式,基本很難實現保值增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