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翡翠拋光六部曲


翡翠拋光六部曲


 
翡翠拋光六部曲 對翡翠感興趣的朋友一定很想知道光潔的翡翠是如何進行拋光的。可以說翡翠拋光可以分為六部。

經驗 一:
1。準備一個類似小電鑽的打磨機和一個圓盤拋光機(國產的共800元左右)。
2。準備相應的一套金剛石鑽頭(作修飾玉件用,很便宜)。
3。準備相應的一套氈磨頭和橡膠磨頭及拋光膏(也很便宜)。
4。準備相應的一套圓砂紙和圓布輪(更便宜)。
5。準備一套金剛石什錦銼(也不貴)
6。準備一些600#---1200#的拋光砂紙,作為手工拋光用。(因為消耗多,所以耗資)

工序是:*先用電動工具安上金剛石鑽頭修飾玉件,再用金剛石什錦銼細緻修好。*用圓砂紙(由粗砂細砂)進行大面積修磨。*用圓布輪抹上拋光膏進行大面積拋光。*用氈磨頭抹上拋光膏進行細部拋光。*亦可用橡膠磨頭直接拋光。*最後可用1200號砂紙進行手工拋。
至於亮光和亞光怎樣行成的?
我的體會是:這與玉件初磨的細緻程度、拋光材料的粗細、拋光的速度、拋光的力度有關,當然也與玉質有關了。這在實踐中很容易摸索出經驗。
總之,不用1000元,你就會擁有一個小型的家庭玉器加工廠,可以進行簡單的玉件修飾與拋光了:)
如果你願意再投點資的話,也可買一個拋光機(300元至500元),它是一種小型的首飾玉器滾桶拋光機。不過除買金剛砂外,還需買一些其它研磨拋光材料,如:單晶剛玉、碳化硼、氧化鉻、二氧化矽拋光粉等。雖貴些,但可反覆用。這樣可解決耗時問題,但不如手工拋光有情趣。

經驗二:

一步:上膏,將雕好的翡翠的表面塗上一層膏狀的拋光粉,綠色的為氧化鉻橙紅色的為氧化鈰.

第二步:推磨,用二千目的砂輪磨表面.

第三步:重複前兩步,一般要重複二次.
第四步:上毛刷,將鑽石粉塗在翡翠的表面然後用硬毛刷來拋.

第五步:細工,開始對大工具拋不到的小地方來拋磨.用竹子,沾鑽石粉,大一點用竹筷子,小的地方就要用到竹牙籤了.


第六步:精拋,將翡翠塗上鑽石粉後用硬皮來拋磨,國內大多用牛皮,緬甸大多用象皮.

翡翠這就拋好光了,不過還要有幾道收尾的工作要做.
第七步:清洗,目的是將拋光好的翡翠上面殘留的拋光粉清洗乾淨.主要用超聲波機來清洗,清洗不到的地方再用酒精來擦.

第八步:上臘,對翡翠成品表面一的種保護,可用開水洗掉
接下來就是吹乾.一件精美的翡翠就這樣與大家見面了.


經驗三:

翡翠的雕刻拋光工藝———翡翠硬度高,但只要有金剛石或人造金剛石工具加上速度就可以進行隨心所欲的雕刻。拋光打磨到光彩照人可不是簡單的。有最基本的三道工序:a.粗磨——用(1000—2000目)金剛砂製作成各種形狀工具認真細緻打磨光滑。b.細磨——用(1600—1800目)金剛砂同上法進行打磨致光滑有光澤。c.上亮——用半生牛皮製作工具蘸拋光粉(2800—3000目金剛石粉)反覆摩擦,使翡翠製品里奇外外光澤鮮亮。d.過蠟——過蠟是為了防水,防髒物污染。


經驗四

1. 準備好下列東西:

水瓢一個;長約8釐米的廢牛皮帶一段;600#、1500#水砂紙;玉石拋光粉。

2. 依次用600#,1500#的水砂紙打磨玉器至看不見磨痕為止。

3. 將皮帶段的一端剪開一個口子,使之成為“人”字形。

4. 將適量的拋光粉放入水瓢中,加入少量水,將其調成糊狀。

5. 用皮帶段的開口端沾上拋光粉糊,手捏住皮帶段的另一端,將拋光粉塗到玉器上,反覆摩擦至玉器光亮。(本人經驗要1-1.5小時)

6. 拋光過程應保持拋光粉呈糊狀,如太乾,可加適量的水。



經驗五:用布拋光輪拋光玉器

1.依次用600#,2000#的水砂紙打磨玉器至看不見磨痕為止。

2. 將適量的拋光粉放入水瓢中,加入少量水,將其調成半乾糊狀。

3.將拋光粉糊塗在玉石上。

4.將布拋光輪裝到拋光機(吊磨、電磨或其他機器)上。

5.開動機器,以低速(不大於400轉/分)使拋光布輪與玉石摩擦。

因布輪吸附拋光粉的性能較好,所以其拋光效果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