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翡翠實戰必備:透光照精選集

翡翠實戰必備:透光照精選集




    視覺是在光的作用下產生,我們通過光看清周圍的一切,絶大部份外界信息通過眼睛而被感知,當太陽升起,一縷陽光將大地從黑暗中喚醒,萬物復甦,生生不息,光對於人的重要性毋容置疑。



 光可以穿透某些物體,也會被其它一些物體阻擋。透明度反映了物體對光的吸收強弱,具體的表現就是透光的程度。物體質感的不同其透明度也不同,光穿過物體,眼睛得以看到物體內部的物質狀況,光能引導眼睛真正看到的東西。

 翡翠是多晶體結構,晶粒粗細、結構均勻決定了透光強弱。根據翡翠透光的表現,將其描述為透明、亞透明、半透明、微透明及不透明,如此分類,是因為光線的穿透力受到翡翠內部很多因素的影響,形成不同的透明度。

   

我們知道,翡翠的眾多評價元素即是翡翠本身固有的特質,比如顏色、瑕疵、礦物雜質等,有些類別的特質通過正常觀察不能詳盡特性。光的穿透作用延伸了我們眼睛的視線,引領我們的感知去觸摸以前僅僅被文字描述過的翡翠不為面具掩蓋卻更加真實的另外一面,光在翡翠中傳播為我們翻開嶄新的未知領域,對翡翠的深入審視正是利用光線的穿透特徵,讓翡翠毫無遮掩呈現在眼前。
   

   那扇翡翠隱密的大門,被光推開,終於可以真切明晰地觀察翡翠內部二方面的內容。一、內部物質。包括結構、綠色、晶粒、內裂內紋、各種瑕疵類型、礦物雜質等。二、內部物質的常規細節。包括形狀、大小、數量、長短、分佈、疏密、細膩粗糙等。這些內容都是進行翡翠評價的主要依據,透光帶來的極積意義顯而易見。
  

  在窮盡詞庫,給翡翠貼上無盡讚譽之前,必須先讓翡翠先過過眼,透光作為工具減弱了過眼的難度,無形中加強了辨識能力,簡化了鑒別過程。翡翠交易中,常常遇到商家胡亂品評,亂報價格的情況,這時特別需要一幅好眼力、好眼水才能從容應對,不輕信人言,不為人言左右,堅信眼睛所看到,並以此作為自己判斷標準,客觀評價。但是,鑒識翡翠終究是一個考眼力的活兒,不斷歷練,積累見識,在光的輔助下,相信終能達到一定高度。

   
   


透過光線,能夠看清翡翠內部,內部有雜質,或什麼也沒有,一目瞭然,通俗說就是乾淨或不乾淨。這可以用淨度衡量,雲南省地方標準《翡翠飾品質量等級評價》對淨度分級及評價有比較詳細的定義,用翡翠透光照對比淨度分級及評價,更能深刻理解、體會影響翡翠淨度的眾多因素,並對不同類別的因素影響力作出客觀評價。





如下透光照精選集,精選部份翡翠透光照,可作為標樣,鍛鍊眼力,是翡翠實踐的必備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