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似無還有的翡翠剛性




似無還有的翡翠剛性




    翡翠的有些特性並非獨有,卻很獨特,重要的是這些特性並不在每件翡翠上都顯現,它們的出現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例如剛性、起膠、起熒等。雖然它們屬於個例,但正是由於這些特殊特性的存在,將翡翠推向有別於其它玉石的層面,主導了翡翠高品質、高價值的因果關係,因而掌握、瞭解這些特性是深入認識翡翠的關鍵點。



    翡翠的剛性也是屬於翡翠獨特特性的之一,翡翠分級國家標準中對剛性並無定義及論述,也許這是與剛性的非常不確定性、難以定量評價有關,不過沒關係,商家及翡翠玩家普遍認可剛性是翡翠術語大家庭中的一員,當然支撐此觀點的是翡翠實實在在存在剛性特性。

  

  
翡翠剛性的產生是由於翡翠質地非常細膩,晶粒間結合非常緊密,且高硬度,通過拋光達到最佳的光線、形體和工藝完美統一,光感清晰鋭利,反差對比強烈,極度純淨的翡翠表面使折射率作用顯著,所產生的光學效應使人在感官上感受到如鋼的表面一般堅硬剛毅、寒光泠泠的感覺。翡翠剛性包含二層含義,一、顯現剛性的翡翠硬度極高,像鋼一些般堅硬,這是與不顯剛性的翡翠相比而得的結論。二、由光感而使視覺感受到剛性
鋼性





   考察具有剛性的翡翠標樣,可以發現產生剛性的一些必要條件:種極其老,透明度及淨度高,表面呈一定弧度的弧面,加上精良的拋光。具備這些條件,也並不一定產生剛性,但不具備註定不會產生剛性,翡翠的奇妙正在於此,每件翡翠基本構成稍有差異,則表現都有所差異,不能夠用同樣的標準衡量其表現。



   翡翠剛性以光感體現,從光感感受到材質的堅硬,這有別於翡翠起熒。翡翠起熒,是翡翠通過光線作用後使翡翠表面光亮不均,對人眼造成視覺上的反差,可觀察到飄浮於翡翠表面柔和、白色、朦朦朧朧的亮光,起熒的產生也受翡翠本身形狀、角度、弧度的影響。起熒的重點在於翡翠有足夠的透明度而使翡翠表面因光線作用產生表面發光、起光的感覺。

    剛性和螢光都與光有密切關係,都是光線在一定條件下作用的結果,但二者又有本質的區別:起熒僅僅是光感,剛性的要點則是光感帶來的另外感受:材質堅硬,當然,材質先天堅硬,才能在適當條件下體現出來。從視覺範疇來說,起熒是視覺刺激的終點,剛性則是視覺刺激後的延伸感受。剛性及起熒所需的必要條件類似,從樣本對比可知,顯剛性的大多同時起熒,而起熒的不一定具有剛性,這必然與翡翠的生長過程有關,由此並不能肯定剛性所需的條件更為苛刻,僅僅是不同的綜合因素形成不同的表象。具體到理論層面,至今仍無理論作出相應的論述,所有的描述全部來源於實踐中對翡翠的感覺認知。























沒鋼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