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關於冰種玻璃種翡翠的價值取向

關於冰種玻璃種翡翠的價值取向




1、關於無色玻璃種的問題。有人說:無色玻璃種有什麼意思?不知道的,還以為您帶的是塊玻璃吶。呵呵,玻璃種與玻璃一樣麼?紙和鈔票一樣麼?黃銅和黃金一樣麼?銀子和鉑金一樣麼?

    2、種與色的問題。種離開色可以單獨存在,色是什麼?鉻、鐵之類的元素而已,沒聽說過色可以離開種單獨存在。有人說“內行看種,外行看色”是商家哄人的,其實,這是對這句行話的斷章取義,正確的認識是:“內行先看種再看色,外行看色不看種”,不要曲解了。


    3、無色玻璃種是台灣人炒作造成的。炒作是不錯,可是總得值得炒吧,八三玉、磚頭料再炒也成不了寶,破爛、垃圾再炒也不會升值。更可笑的是有人說:“現在台灣人炒無色玻璃種,萬一過幾年反過頭來炒有種有色的,我們可不是大意!”呵呵,試問有種有色的還用炒麼?現在還不是已經夠高的了!玻璃種冰種滿色的,有幾個人買得起?


    4、無色玻璃種之所以升值快,不單是台灣人炒作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好料子太少了(過去沒色的都扔了,現在統統能賣錢);消費者吃透了C貨的苦頭;過去以綠為好,買了一堆悶綠的石頭後悔了;消費者的知識漸長,更理性了。










  從個人來說,始終認為:歷史上一直以綠為翡翠的主流,但目前的情況是真正的好綠雖然還有不少,但相比之下高綠的好料子早已不像過去那樣到處可見了,有也是高價,普通的翠友難以消費,只好退而求好種,如果理論上再把無色玻璃種、冰種貶得過低,實在有失厚道。原料是這樣,進一步說,社會在發展,審美觀念也在更新,綠的東東好,無色的也有人喜歡,藍水、綠水、翡色等更是構成了翡翠絢麗多彩的美麗世界,再配以好種,更顯示出令人神往的翡翠的美。在小圈子裡,我們可以崇尚綠,怎麼說都不過份,但對於廣大愛翡翠但瞭解不多的朋友來說,我們就應該教給他們更簡單、更實際、更理性的挑購知識,應該告訴他們:綠的好,但絶不能過度追求綠;那怎麼挑翡翠呢?1、保證A貨,這是一個前提;2、種水好,這是一個基礎;3、綠、紅、藍、紫、白等等都是好顏色啊,與好的種水相配,真的可以看到翡翠的美啊。4、為什麼無色玻璃種會受到追捧?與時代的發展密不可分,世事複雜,物慾橫流,戴一件無色玻璃種的翡翠,那樣的透、那樣的清、那樣的顯示出靈氣,那樣的與肌膚相貼,真的可以護身、安心、定神,讓人鼓起勇氣,無色玻璃種源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豈是玻璃這種人造物所可比擬!


   

 

無色玻璃種(冰種)之所以應該受到重視,是因為它價位接近普通人的消費能力,同時又充分顯示出翡翠的靈氣,玉能通靈才是好玉啊,這就是紅樓夢中賈寶玉所戴的玉叫做“通靈寶玉”的原因所在。玉必須通靈才有價值,和闐玉的通靈在於潔白、油潤、細度好,翡翠通靈就在於它種好水好能照出人的心靈。這也是我把種放在第一位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