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翡翠因為有了水而鮮活起來



翡翠因為有了水而鮮活起來




  有水的翡翠清澈如溪、美若幽蘭,宛若出浴美人,清新幽香。沒有水,好像失去了靈魂,顏色呈現出僵的、干的、木的狀態。翡翠的綠色,有了水的滋潤,綠色才能有變化,有動感、質感。水是翡翠獨有的特徵。翡翠行業裡,有水長、水足、水好等說法。水的好壞,水多水少,水足與不足,直接影響了翡翠的品質。

  常規的定義,翡翠的水指的是透明度,是指光線在翡翠內部傳播或表面折射中的不同表象,由於組成翡翠的顆粒粗細不同、結合方式不同,光線通過的深度也就不同。它包括翡翠的透明度和翡翠的表面光澤二個部分。首先,翡翠的透明度越好,翡翠的水越好,即水頭足。其次,翡翠內部晶體越細、大小均勻,則拋光後翡翠的表面光澤越亮,能很好地吸收光,讓外部射入的光線,不折射,再次傳播,形成晶瑩剔透的景象,翡翠的表面光澤也是翡翠水的一個重要方面。

  






  翡翠的透明度如何,一般憑肉眼估計,翡翠商業界稱作“幾分水”,一般為一到三分,由低到高透明度逐漸增加,三分水最透明,根據光線在翡翠內部能夠通過距離長短,衡量水頭的長短,一分水即透光深度是一分,約為3毫米。二分水指透光深度是二分,約為6毫米。三分水指透光深度是三分,約為9毫米,或者換種說法容易理解,一分水是指3毫米厚的翡翠是透明的,二分水指6毫米厚的翡翠是透明的,三分水指9毫米厚的翡翠是透明的。有二分水的翡翠已是透澈明亮,可以認為是上上等質量了。透光深度小於1毫米的就比較差了,俗稱水差、水乾。翡翠是由多晶質組成的,絶大部分翡翠是不透明至半透明的,透明者極為罕見。在一定的顏色條件下,透明度越高,價值也就越高,透明度好與差,價值懸殊數倍。



     按常規的定義,翡翠的水就是透明度,這容易造成理解上錯覺,似乎半透明或透明的翡翠就有水,事實又並非如此,很多透明或半透明的翡翠在行家看來並沒有水。這樣的說法好像前後矛盾,在定義了水是透明度之後,又說有透明度的翡翠不一定有水。如果單純把翡翠的水理解為透明度,其實並沒完全表達出翡翠水的概念,透明度僅僅是物理上的定義,表達的是物理性質,這樣的性質在其它礦物晶體中大量存在,比如水晶、瑪瑙等,但是這些礦物晶體的透明度並不是水,它僅僅是透明而已,並沒有如翡翠中水的表現一樣,可以這樣說,翡翠與其它玉石種類的最大差別在於翡翠中有水,而不是有透明度。



   那翡翠的水究竟是什麼。水的存在需要一定的條件,即種老結晶顆粒細小,結構緊密,地子純淨。透明度在這樣的環境中存在就可稱之為水,也就是說翡翠的水是透明度與種、地的結合體,缺少了種、地的配合,透明度不會轉化為水,透明度是基本,水是合成。如果把翡翠的水理解成一種狀態可能更為恰當,這樣的狀態產生另外的是一種感覺,不是它的本質,是與其它形態一起構成的。











 說得很糊塗,估計讀得也糊塗。那就種說法,說說九寨溝的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溝眾多景點中最精采一個。水乳交融不見纖塵、自然純淨,水流白中泛藍,銀中凝綠,五彩斑斕,清麗晶瑩。一湖之中分成許多色塊,湛藍、翠綠、橙黃、淺紅。當金秋來臨時,岸上林叢,赤橙黃綠倒映池中,與湖底色彩混交成一個異彩紛呈的彩色世界。黃昏時分,火紅的晚霞,映入水中,湖水似團團火焰,金星飛迸,彩波粼粼,綺麗無比。水是普通的水,能形成如此奇妙景緻,全在於周圍環境配合,這與翡翠的水的形成就是異曲同工。從五花海再來理解翡翠的水,一切都迎刃而解。


    






   用水這個字用來形容翡翠的特定狀態非常巧妙,得益於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似是而非中卻能找到感覺上的傳承。從《詩經》寫下“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那一刻起,女人如水這句話一直伴隨着女性,溫婉柔曼、千嬌百媚、風情萬種。也只有水這個字配得上女性,當欣賞翡翠的水時,聯想起女人如水這句話,二者的感覺是相似的。



對於翡翠的水,也許只有感覺才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