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什麼是油青?














 
什麼是油青?






油青,青的意思是一種顔色,在光譜上介于藍和綠之間。也可以說在你分不清是藍是綠的情況下,都叫青。
翡翠中有不少的青:如油青,白地青,花青,幹青。這類翡翠中都會出現似藍似綠的顔色。所以叫青,這個也沒什麽好多說的很好理解。
下面重點來說說油。

底色偏灰的就是油青(注意是底色)。

這個是油青的定義,嘿嘿,油青的名字是指色,和底子,水頭沒半點關係。
油青分很多類別什麼藍水,綠水,晴水,老油青什麼的。其實是各種各樣的油青因為底張,水頭和色的不同而起的不同名字,歸根結底它們都屬於油青類。
翡翠的好壞其實只是4點的比較:1底張。2水頭。2色。4工。除此無他。關於種更多傾向於為了識別的效用而定的名字。學到一定層度後基本可以忽略。
油青的好壞也用這4點來區分。工是人為因素不談。也就是底,水,色這3點。下面詳細介紹下油青的基本區別。

很多人對翡翠中油這個字的意思不甚了了,在這裏我想說一下什麽是翡翠中的油。

油:也是一種水的概念。

在翡翠中水的概念是透明度,在學術國標上是特定光打上去,反出幾毫米的光。這個有標准的,2MM算一分吧,記不太清,這麽沒緊要,百度一下就知道了。

下面是我要說的了。

油也是水的一種。

水頭的另類排列:水-------油-------乾。

冰種以上的翡翠很輕易的就能看出表面似乎有水光的流動,透明度不高的次一點的往往會有油光,這個就是大家說的油。下面上圖




藍水,綠水,晴水。3種公認是最好的油青



藍水:水頭好的不顯油性的(這個例子說明:油青不一定油。)




 
 這個是藍水,大家都看到了,其實就是高冰或者玻璃底帶比較均勻藍色的油青。

不是說底色偏灰的才叫油青嗎?這圖藍色不灰是因爲光線足,在比較暗的光線下這佛的底色必定是帶灰的。
油青之所以一直算中低檔的翡翠分類色中帶會色就是硬傷。
油青沒有色靓麗的。






綠水同樣道理把上面的佛換個綠色帶點灰味就是了。


綠水



晴水的特征是:1.種質細膩,透明度高.2.少棉少雜質3.顔色較淡












綠油青,一般般的東西(水頭不好的顯油性)



機雕豆種油青(比較乾身)
油青之所以名聲不好就是因爲這個的存在。它也算油青,成本大約5-10塊,馬路上地攤和旅遊景點地毯就是它們了。




這個也有點水頭,底子不到高冰和玻璃,不能叫藍水。也就是大約化地的藍油青。




冰油,離高冰還有點差距。不過,這種的商家都叫藍水。


高檔的油青,一半到冰一半沒到,怎麽叫?你叫老油青沒錯,叫冰油也沒錯




也是高檔的油青,局部到冰,有些地方沒到。我統一稱做:老油青。名字而已。
如要叫做什麽水什麽水的,必須通體到高冰以上,要叫什麽水就要是最好水頭的。



雕工狠細致的今非夕比(老油青)


































帶棉的油青貔貅,底子還不夠老。似乎底張比剛剛那些差點。只能勉強叫藍色老油青。是不是老坑的光看圖吃不准。
老油青的意思就是老種的油青




帶紫色的油青镯子。種不夠老,只能叫油青而已



淡色油青,世面上很多,種嫩,很普遍








油青戒面,下半部分打上強光的確好看,上半部分光線不足,接近灰墨綠色。這個就是油青的特性:見光活!



深綠油青牌子,看這不好看。打上的話也是很綠的。但你不能帶個電筒挂脖子上啊



不錯的油青手串,可能有些屬于冰油了。但到不了綠水,因爲色看照片似乎並不勻。



油青擺件,沒什麽好的,色又暗還又髒,也就大點而已





油豆+油青





4.6 X 4.3cm X1.25cm厚,30克的大油青笑佛,實物來當模特思路會更清晰
(在不同光線下效果很不同,這個拍起來象藍水了,其實只是細膩點的淺油青)








注意看三個圖,第一個擺件還有點油清特征,第二個壽星那就是墨翠啊。兄弟們,亮點來了。
仔細看壽星是黑的還是油綠的?雖然是極品老油清但是你也別把他當墨翠賣啊!





藍綠色油青镯子,局部到藍水或者綠水了。有些地方沒到,名稱隨便。嚴謹點就叫冰化帶糯藍綠色油青镯子。不過叫的這麽煩瑣也沒必要,呵呵




其實所謂的油性,是由翡翠本身的光澤,加上帶黃灰色調的藍綠色形成的。給我們造成的感覺,就好像是青色的翡翠放在菜油裏浸過一樣,是謂“油青”。


下圖(1)爲油青的典型表現:


油青的油性和它的水頭好壞並沒有必然的聯系,也就是說水頭好的油青也可以油性十足。如圖(2):


小佛之所以不顯油性是因爲它缺少了一個要素,致使它成爲油青一族的邊緣形態,另類的非典型油青——晴水,圖(3)。


那麽究竟是什麽要素使它缺少“油味”的呢?


答案很簡單:一點點的黃色。

爲什麽我說黃色也是油青的要素呢?請看下圖(4
水頭好的不顯油性的:[圖片]

 底子汙啊,水頭不到顯油性,透明度是下降了吧。
其實透明度是沒有變化的,只是灰黃的顔色顯髒,給我們造成了雜質多,透明度變差的錯覺。冷色系看起來給人的感覺會清爽純淨一些。



圖(4)由兩組PS前後的照片組成,大家不難發現圖(2)的戒面原來是由翠綠色變化而來的,而圖(3)的晴水佛公在ps後也成了一個油光滿面的油青佛公。其實我只是用軟件加了一點點黃色,明亮度稍稍調低了點而已。
由此可以得出結論:藍或綠+灰+黃= 油青的典型表現。在此我可以宣布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只要加上合適比例的灰黃色調,陽綠也可以變老油青~~!


當然,這麽分析的意思絕不是說沒有黃色調就不是油青,如晴水、藍水等灰而不黃的品種只是不顯油性,表現出來的油青特征不那麽典型而已。但也正因爲不典型,導致許多玉友較難理解晴水藍水等爲何會被歸類爲油青。或者也可以這樣,我們可以把這些灰而不黃的“非典”歸類爲廣義油青,又灰又黃的才歸入狹義油青!


結論出來了:油青的好壞也就是在帶灰底色的翡翠中比較底子的老嫩,水頭的長短以及色彩的靓麗(越不灰越靓麗)。比較的東西從來沒改變過,其實這些也是翡翠所決定好壞的東西。還是一樣一樣的。
油青之所以算中低檔完全是因爲顔色拖了後腿。

補充幾點:油青的分類和翡翠的分類差不多,區別就是在色上的不同。
白玻璃底子+帝王綠=玻璃種帝王綠
白玻璃底子+藍色(灰味)=藍水
玻璃種帝王綠肯定比藍水價值高很多。
因爲色差了不少級別所以不能成爲極品,除去色的話,它們都一樣。
油青之所以算中低檔完全是因爲顔色拖了後腿。
我們再比較一下:
白色糯種=白色糯種
白色糯種+藍色(灰味)=普通油青

1.種質細膩,水地,外觀特征和藍水,綠水的區別只是顔色灰暗。這種油青是極品的,沒有收藏價值但有較高的商業價值。
2.種質變化較大,有的細膩有的顆粒較大,但是絕不粗糙,透明度從較低到較高,顔色偏藍灰度高,這是最不值錢的普通油清。沒有什麽收藏價值,商業價值也較低
3.種質細膩,透明度低,通體顔色是暗綠色,沒有收藏價值,商業價值也較低。注意了大家們,這種就是傳說中的老油清,因爲和墨翠比較像所以經常用好工雕刻充墨翠來賣。

A..無種:種,是指綠色部分的質地透明度,顆粒細度。
水,基本上無色或色較淡。雖然藍水、綠水顔色較晴水會深些,但也談不上種。如果顔色再濃些,那麽就是種地不分,也就是神種或者紅石種了。

B..底子極好,有底色,不如玻璃底子透,但是絕對比高冰的底子少棉,這樣才可以稱爲水地。
這是因爲此種翡翠成礦時的溫度較高,使其透明度高;壓力較大,使其顆粒細密;成礦時間較長,經過歲月的洗盡鉛華使其無棉少雜質。


那麽這2種翡翠那種價值高呢?這時就看色中灰到什麽程度了。藍中的灰色當然越少越好,價值可高于白色糯種。如果灰色太多了價值就不如白色糯種了。具體到什麽程度,我也不知道,憑經驗吧大家.


很多人都說油青種,但是我個人一直認爲是油青色。都說油青種的水頭表現是油的,其實冰糯,細糯的非油青作品也有油光的表現,個人的見解啊,呵呵。
那麽再說說個人的見解:油青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兩個字上“味道”,初看感覺很抽象,其實也不難理解。種水差的油青就不做特殊說明了,好點種水的油青,我個人感覺倒是非常需要好的雕工!尤其是色深的油青,因爲只要是油青就多少帶有陰暗(深沈)的感覺,不管是晴水還是藍水,都是冷冷讓的味道,上身不會像無色的或者綠色、紅色等顔色那樣光彩奪目,這些顔色的料子雕工一般就可以很漂亮,比如無事牌,用油青料子雕的話那基本會很失敗,即使是高冰墨翠或者晴水,您要非說看著也不錯,我也沒轍,真做出來上身就明白咋回事了。

我現在也是帶了一塊老冰油青,開始是一塊冰綠花如意,但是二者比起來,我還是毅然的選擇了老油青,而且還是帶內裂的。爲什麽呢?其實這就牽扯一個消費理念了,買鞋的時候您發現沒有擺在櫃台漂亮的穿上就未必咋樣,反而不起眼的穿上倒是煥發了魅力?翡翠有時候也這樣,冰亮的東西適合擺著看,雕工贊有味道的適合上身。我帶的是一塊老冰油蜥蜴,陰天暗綠,晴天帶藍味,局部磨砂抛光,因爲瞎哥愛遊泳,淋浴的時候照鏡子,遠遠的看去就是一疙瘩深綠,近看不是磨砂的地方熠熠發光,非常有味道。


藍水,綠水,這種概念在老一輩翡翠人的理念裏是沒有的,在他們看來統統是油青,現在把藍水,綠水從油青裏提出來說也是最近幾年的事情,這個概念最早提出來的是一個商家,然後把這個概念具體化,說什麽是藍水,什麽是綠水。以前藍水,綠水是不值錢的,值錢是因爲明清用工把藍水最美的一面表現出來了。怎麽說藍水,綠水也是商家的炒作,大不必當真,只要翡翠是美麗的就有價值。所有的翡翠都有地這個概念,灰藍水也是因爲地灰才泛灰味。當然現在很多打著藍水,綠水的名頭的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藍水,綠水,因爲都泛油味,純度也不夠,剛味也不足。


說了很多,其實就一個觀點,翡翠大部分還是飾品屬性,達到珠寶級的基本是收藏用,所以我們還是要把消費眼光糾正過來,其實我們追求的就是一個字:美。除去對翡翠本身安全又危害的因素(比如裂绺),其他的要多考慮佩戴效果,比如有的妹妹一看高冰種就眼睛放光,賣過來一帶,不是大小不合適就是顔色不配襯,完全沒效果。說遠了,其實油青可以很有味道,而且價格很親民,也有人會崇尚喜愛油青的那種沈穩內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