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翡翠是一種混合體

翡翠是一種混合體


很多人認為翡翠是一種礦物,成分為硬玉。其實這種觀點並不正確。不管是翡翠也好,白玉也好,水沫子玉也好,只要是玉就不是一種單純的礦物,只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礦物的集合體才能形成玉,才會具有玉的韌性。很多人認為羊脂玉就是純度很高的透閃石。這也是不對的,你去看看透閃石礦石吧,其中也有純度很高的,不光無韌性,發脆,也無油性可言。



翡翠是一種以硬玉為主的輝石類的礦物的集合體。翡翠中除了硬玉外,還含有少量的綠輝石,霓輝石,鈉鉻輝石及鈉長石。但真正意義上的翡翠是以硬玉占主導地位(〉80%)的集合體。其中硬玉比例較少(像干青,貓色色,水沫子及部分的墨翠,我們就把它們稱為翡翠的親戚。



隨着翡翠的鐵含量逐漸增多,翡翠就會出現偏蘭的底色。如水頭好的話,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晴水,藍水,和湖水綠。隨着鐵的進一步增加,翡翠會逐步偏灰偏油,這是就成了油青。如鐵進一步增加,翡翠中綠輝石的含量就變高了,這就成了綠輝石類油青。



忘了說明一下,晴水,藍水,和湖水綠和一般的油青可是標準的翡翠。而綠輝石類油青就已處於翡翠的邊緣了,它的物理性能和翡翠有些細微差別了,比如硬度會略低些。



綠輝石類油青中的綠輝石比例再高些,就成了墨翠的一個分支---綠輝石類墨翠。這類墨翠水頭較好,透光見綠。但硬度較翡翠低些。這類其實較深色的油綠。已處於狹義翡翠的邊緣。



請注意,現在更多的墨翠是另一種輝石類翡翠。它較幹些,水頭較綠輝石類墨翠差些,但硬度較高,有的比翡翠還高些。折射率與翡翠接近,但略高些。成份較接近霓輝石,但不完全一樣。這類墨翠其實已不在狹義的翡翠範圍中了---硬玉含量低於80%,物理特徵已與翡翠有一些差異了。



當翡翠中的鐵和鉻都增加,翡翠中的鎂和鋁部分被鐵和鉻取代,這翡翠顏色濃艷,水頭略差些,就是我們所說鐵龍生。鐵龍生是屬於翡翠的,因為其中80%以上還是硬玉,只是其中一部分硬玉由於鉻和鐵的置換而成了鈉鉻輝石。



當鈉鉻輝石的含量進一步增加,鈉鉻輝石占了主導,比例反而高於硬玉,這是會變得很乾澀。那就是平時所說的干青。干青已經不屬於狹義上的翡翠了。但和部分墨翠一樣屬於廣義上的翡翠---輝石類玉。



說到干青,就提一下與水沫子一塊同為翡翠殺手的沫子漬。



干青中的硬玉比例進一步下降,主要就鈉鉻輝石,變得無玉性可言。這就是沫子漬。沫子漬常被做上假皮露出一些很綠的部分,當翡翠來騙人。



沫子漬中如含一定量的鈉長石,隨着鈉長石的增加,乾澀的沫子漬又開始恢復玉性。這時就便成了鈉長-鈉鉻輝石玉,這就是貓色色也叫摩西西



貓色色是鈉長-鈉鉻輝石玉。隨着鈉鉻輝石比例降低,鈉長石比例增高,貓色色的水頭就會出來。



當貓色色中的鈉鉻輝石降到幾乎沒有的時候,占主導的就是鈉長石,就成了水沫子。水沫子是以鈉長石為主含有少量硬玉及輝石。隨着硬玉及輝石含量不同硬度有差別,少量硬度也很高可刻動玻璃。但密度都較小,折射率都較低。水沫子大家都很熟悉了就不多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