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緬甸翡翠產地地圖


緬甸翡翠產地地圖
   







翡翠開採現場
09    
  




翡翠開採工作圖

 



翡翠場區場口分佈圖    

 
 


 翡翠原石的買賣是珠寶界最神秘的一種交易,她的神秘就在"賭石"上,而進行翡翠賭石有幾種判斷的依據,其中場區場口就是很重要的依據之一。場口是指開採玉石的具體地點;場區則是若干場口因開採年代和相似的表現而形成的區域。不同場口的玉石有共性,也有特殊性,特別是一些著名的場口其特性十分鮮明,以至有的特性只屬於某一個場口,只有斷定了它屬於哪個場口,才能根據這個場口的翡翠玉石的特殊性來觀察、判斷這塊翡翠原石的賭性。因此,翡翠賭石業內有句行話:不懂場口的人不能賭石。

  


緬甸翡翠的發現及開採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其場口如星火燎原,發展到今天有名稱的達近百個,且群星薈萃,爭妍鬥奇,至於小的難以起名的場口更是星羅棋佈。根據翡翠原石的種類和開採時間的順序,通常可將整個場區劃分為六大場區:老場區、大馬坎場區、小場區、後江場區、雷打場區和新場區。


  

1、老場區:位於烏魯江中游,是開採時間最早的場區,也是至今面積最大,場口最多,種類繁多的場區。其中較大的場口有27個:老帕敢、回卡、育馬、仙洞、南英、擺三橋、瓊瓢、香公、莫洛根、茲波、格銀瓊、東郭、那莫邦凹、憲典、馬勐灣、帕丙、結崩瓊、三決、橋烏、莫洞、勐毛、苗撇、東莫、大谷地、四通卡、馬那、格拉莫。這其中最著名的場口是:老帕敢、回卡、大谷地、四通卡、馬那、格拉莫。這些場口的玉石產量多、質量高,交易中經常遇到,因此必須熟練掌握其特性。老場區最深地段現已開採到第三層,約20米深。第一層為黃沙皮,第二層為黃紅沙皮,第三層為黑沙皮。


  2、大馬坎場區:該場區毗鄰老場區,位於烏魯江下游,是老場區出現一個世紀以後開始開採的。較大場口有11個:雀丙、莫格疊、大三卡、南絲列、西達別、庫馬、黃巴、大馬坎、那亞董、南色丙、莫龍基地。最著名的場口是:大馬坎、黃巴、莫格疊、雀丙。


  3、小場區:位於恩多湖南面,毗鄰鐵路線。較大的場口有8個:南奇、莫罕、南西翁、莫六、烏起恭、那黑、通董、莫六磨。最著名的場口是南奇、莫六、莫罕。該場區其部分地段已挖到第三層,第一層黃沙皮,第二層黃紅沙皮,第三層黑沙皮,帶蠟殻。


  4、後江場區:因位於康底江又稱後江江畔而得名。小件翡翠原石居多,產區地形狹窄,主要在長約3000多米,寬約150米的地方,散佈着10個場口:帕得多曼、比絲都、莫龍、格母林、加莫、香港莫、不格朵、莫東郭、格勤莫、莫地。最著名的場口是格母林、加莫、莫東郭、不格朵。雖然地方狹窄,但後江場區產量高,品種多,質量好,是不可忽視的場區。其局部地區已開採到第五層:第一層仍為黃沙皮,第二層為紅蠟殻,第三層為黑蠟殻,此後出現類似水泥色的"毛",厚約10~50公分不等,再往下是白黃蠟殻,然後又是厚薄不等的"毛",再往下還是白黃蠟殻。


  5、雷打場區:位於後江上游的一座山上。該區主要是出產雷打石,因而得名。比較大的場口是那莫和勐蘭邦。那莫即雷打的意思,雷打石多暴露在土層上,缺點是裂綹多,種干,硬度不夠,難以取料,低檔貨較多。一旦遇上可取料的貨,也有較高的價值。近年來勐蘭邦不断發現中檔色貨。1992年年終雷打場傳出驚人的消息,發現一塊巨大如屋的上等翡翠,目前正由政府組織開採,是否需要為雷打場正名,尚待今後決斷。


  6、新場區:該場區位於烏魯江上游的兩條支流之間。主要是大件料,產品多是白底見青的中低檔料;位於表土層下,開採很方便。場口不少,但消失得很快,如1992年場口、1991年場口早已停采。主要場口有9個:莫西撒、婆之公,格底莫、大莫邊、小莫邊、馬撒、邦弄、三客塘、三卡莫。


  

要很快就能辨認所有場口的石頭,不是件易事,有的石頭,像黃沙皮,各個場口所出的差異不大,就更難了。即便是有獨特性的場口的石頭,要區別開來也非一日之功,重要的是要善於觀察,細緻入微,長此以往,日積月累,方可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