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翡翠(知識)


1、翡翠跟白玉一樣,還是越老越值錢。


  決定一件翡翠價值的首要因素是材質,可以占到全部價格的90%。因此,一件即使是當年慈禧帶過的手鐲,如果它的質地一般,也不會有你想像中那樣能夠賣出天價。
  另外,圈內常說的“老坑”和“新坑”,其實並非指翡翠的年份,而是指翡翠原石開採的不同區域。“老坑”指的是緬甸礦區內位於河床上的坑口,翡翠質地往往比較細膩;“新坑”指的是河床附近的山上的坑口,由於長期缺乏水的滋潤,“新坑”的山料往往質地不如“老坑”中的水石。


2、翡翠成品的式樣與質地關係不大


  翡翠成品的形狀大體有如下幾類:翡翠戒面、翡翠珠串、翡翠手鐲、翡翠吊墜、翡翠擺件等,你認為哪一種最值錢?正確答案是戒面。原因如下:
  在一塊翡翠原石中,一點、一絲的綠顏色都是價值。也就是說,一塊翡翠原石將被加工成什麼形狀,幾乎完全不取決於人的主觀喜好,而要依據石頭中的綠色分佈來決定成品的形狀。加工者往往將圍繞那一點或一絲的綠色做文章,殫精竭慮發揮到想像的極至,比如那一點綠色就變成日後的一隻微雕蟈蟈……
  如果一塊翡翠原石中有一條綠帶分佈,就屬於上品了,它常常被用來做成手鐲;而如果能看到石頭中有一團綠色,那就是百年難遇的上上品了,那一團綠色基本上都被製作成規矩、飽滿的戒面。戒面用料要求最高,戒面的形狀規則,不能隨便改變,不能加工圖案去掩飾缺陷。因此,在同樣大小、色種的翡翠中,界面最貴。


3、工藝複雜、有創意的翡翠更值得收藏。


  與由單一碳元素組成的“純粹的”鑽石相比,翡翠是有成千上萬種礦物組成的,因此也就有了“瑕不掩玉”這句成語。當你仔細用放大鏡透光觀察翡翠時,會發現翡翠裡面都含有很多絮狀的東西,甚至還會有很多的裂紋。
  於是,聰明的工藝大師們為了化腐朽為神奇,儘量掩蓋掉翡翠天生所特有的“不足之處”,因材施刀把綹裂、暗點等加工成了一條溪水、一片柳枝……而接近完美的一塊翡翠原料,基本上就基於“良材不雕”的原則,簡單打磨後即可完成加工過程。


4、價格越貴越具有收藏價值。


  翡翠成品一般都是越大越值錢,但很少有人會注意到翡翠的厚度,兩者兼具才是好翡翠。上百萬元的翡翠中,常常會碰到那種“大扁片”形狀的,這類東西最好不要購買。
  另外也有一些翡翠雖然很大,種份也不錯,價格也在百萬元以上,但顏色偏暗、偏灰,這樣的翡翠也達不到收藏級。
  也有很多翡翠雖然價格不高,但也有收藏價值。例如近年來,除了好種、艷綠色翡翠大幅上漲,此外白色玻璃種或紫色、黃色翡翠中也有種水好、工藝精的小品,這些翡翠也是收藏級的翡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