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芙蓉種(簡談)

芙蓉種(簡談)


作者:說

翡翠這東西,比較象形。因他最早發現在民間,並且流行至今的時間並不很長,所以對於翡翠種分、顏色的描述多是下里巴人,而非陽春白雪
像冰的是冰種,像玻璃的是玻璃種,像糯米湯的叫糯米種。像蔥的顏色叫蔥心綠,像禾苗的叫秧苗綠像鼻涕的底子叫鼻涕種底子,像藕粉的底子叫藕粉底子,像瓷器的叫瓷底子,以此類推那麼不難看出芙蓉種是什麼,對了,寶貝,你真有才,像芙蓉並且有種的叫芙蓉種;像芙蓉沒種的叫芙蓉底子。着兩者統稱為我們常說的芙蓉種!


其實芙蓉就是荷花: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婷婷淨直。古人形容芙蓉的詩句數不勝數,那麼我們先羅列下芙蓉的特點吧。


1.淡雅脫俗,膚如凝脂,不濃妝艷抹,卻別有風情。
2.盛放在夏季,使人視之如在仲夏卻不失清爽 
3.芙蓉多以白色、淡粉、淡黃色為主。 

那麼我們把以上的幾點總結到芙蓉種(廣義)上,能得到什麼結論呢 

1.芙蓉種種質細膩,整體不見顆粒,摸上去如每人肌膚一樣。芙蓉種不透明卻給人以一種脂粉氣,彷彿不似硬玉一般。 
2.芙蓉種顏色不陰沉,但也不濃艷 
3.芙蓉種的顏色多以淡綠,淡紫色為主 



秦月先生 :說

 我來說說我學到的芙蓉種,於廣大愛好者切磋,歡迎指正。芙蓉種必須滿足2個條件:

1正宗的糯種。

2有清雅的色,且色要正。色只指綠色。紫,黃,紅都不是色,在學術裡算花,比色要低一等。就這樣。哦,對了,芙蓉嚴格意義來說專指老坑的


作者 
之前我講過 

所謂種,是指翡翠綠色部分的透明度和顆粒大小; 

所謂底子,就是翡翠除去綠色的部分; 

那麼狹義的芙蓉種就是像芙蓉、種質細膩、似透非透、顏色淡綠的翡翠 

而廣義的芙蓉種就是像芙蓉、種質細膩、似透非透、顏色淡綠或淡紫或白色的翡翠,另外黃翡無芙蓉,因為黃翡往往靠近皮子,種質比較粗,就算有的水頭很好但是也不能保證顆粒細膩,但世事無絶對,如果大家有發現黃色芙蓉種的敬請貼照片。



 對於秦月先生的說法我是比較贊同的,但是略有不同的見解。

1.根據像行分法,芙蓉種和糯米種是兩個概念,而且芙蓉種明顯好於糯米種。但如果把翡翠質地粗化為玻璃,冰,糯,豆,把芙蓉看作細糯未嘗不可。

2.花是翡翠的雜質,分為石花還有色花,花就是雜質。石花毫無價值,就是黑花、白花,其實他們都不是翡翠。另外色花是石花和顏色相溶合,有藍花和綠花之分。這種花有商業價值


芙蓉的名字在菜餚裡指蛋白,相當於糯地的顏色。用在女人身上是說臉又白又嫩,面若芙蓉。和翡翠共通,所以底子必須是種很老的糯地 

關於花的概念詳見摩鈦識翠,有權威的著作在不必爭論,也許我學的時間久了記不清了。您包涵啦,呵呵 

種底本來在各地就有很多爭議,但基本偏差不大,也有學士著作可以佐證,我個人一直傾向於冰地糯化為唯一的糯種代表。什麼時候學到的實在記不清了,呵呵,就算個人觀點吧 

關於花的概念詳見摩鈦識翠,有權威的著作在不必爭論,也許我學的時間久了記不清了。您包涵啦,呵呵 



在學術上其實都有很嚴格的定義,是無可爭議的,現在問題就在市場上的稱謂有點混淆視聽,各說各的樣,一般有2級左右的誤差算正常的。最混亂的就是市場了


芙蓉種屬於中高檔的東西,好的芙蓉價格絶對比一般的冰種高!真正的芙蓉鐲子正裝的沒6位肯定下不來啊。 
 
芙蓉種是老坑細糯。很細膩,很順眼,要老坑的極細膩的糯種為基礎。
芙蓉肉細,3-4分水,必須無髒無棉無雜質,顏色另外說明就可以!
芙蓉種分不透,如果又透明又細膩 那就是冰種化地了 比芙蓉種高級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