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翡翠的次生色


翡翠的次生色




緬甸翡翠的顏色豐富多彩,從顏色類型上可分為翠色、翡色、春色、黑色、白色等;但從成因上,一般可劃分為兩類:原生色和次生色。原生色是指翡翠在內生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顏色;次生色則是指翡翠在表生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顏色。
  

賭石在緬甸翡翠中佔據了重要的組成部分。賭石主要産於與表生地質作用有關的殘坡積礦床、階地礦床和現代河床沉積礦床等翡翠礦床中。表生地質作用不僅使翡翠賭石的表層形成了一層不同顏色的皮殻,而且由於表生物質的向內部的進一步滲透,使近表層部分的翡翠顏色發生改變,出現了不同的次生色。根據形成環境和表現特徵的不同,可將次生色分為兩類:翡色和次生綠色。



  

翡色是人們一般所指的次生色,是在表生氧化作用過程中,氧化鐵質沿翡翠礫石的裂隙和礦物間隙充填浸染而出現的顏色,一般為黃褐色~紅褐色,黃者稱為黃翡,紅者叫之紅翡。翡色在黃砂皮、紅砂皮等翡翠賭石中出現較多,並在賭石的近表層呈層圈狀分佈,可形成皮殻層→翡色層→原生翡翠的分帶特徵,翡色翡翠與原生翡翠之常會有一明顯的顏色邊界


圖1)。在顯微鏡下觀察,黃色的氧化鐵物質主要呈隱晶質狀態穿插充填於翡翠微裂隙和礦物間隙之中



圖2),在紅翡出現的部位,往往會使透明度有所提高。


圖1 沿翡翠賭石近表層分佈的翡色層 , 圖2 翡色層中呈網狀充填於礦物微裂隙中的黃褐色隱晶質氧化鐵質物質


在市場上常出現利用黃翡或原生翡翠通過染料浸泡和燒製冒充紅翡的“燒紅”翡翠。與天然紅翡相比,“燒紅”翡翠往往較乾枯,不透明,且裂隙發育,與原生色翡翠之間界線往往不分明,呈過渡狀態(圖3)。



圖3 利用黃翡“燒紅”的翡翠



圖4 翡翠階地礦床的分帶特徵


次生綠色
  翡翠的次生綠色長期以來都不為人們所認知,但是一個普遍存在的事實。在翡翠階地礦床中,由於表生地球化學的分帶性,使得上部層位處於氧化環境,形成以黃色礫石層和紅色礫石層,翡翠賭石以白鹽砂、黃砂皮、紅砂皮等為代表,其中主要發育氧化性的翡色次生色;下部層位則不同,主要處於還原性環境,形成的是以黑烏砂皮為代表的黑烏砂賭石層(圖4)。黑烏砂皮殻往往黝黑髮亮,質地鬆軟,手指可輕易刻劃,其粉末顯灰綠色。過去一直認為黑烏砂皮是鐵錳質物質覆蓋,但經X射線粉晶衍射等分析表明,實際上是一些以綠泥石、蒙脫石為主的粘土質物質(表1)。該粘土質物質不僅形成了翡翠礫石的黑烏砂皮殻,同時沿翡翠礫石表層及開放性裂隙向內滲透,形成一灰綠~暗綠色的次生綠色層,行內稱為“灰霧、綠霧”(圖5)。




圖5 黑烏砂皮殻翡翠賭石及其表層的灰綠色霧 圖6 充填於硬玉礦物間隙中的隱晶質綠色粘土質物質。薄片,100×
顯微鏡下可見綠色隱晶質的粘土質物質充填於翡翠的微裂隙和硬玉礦物間隙之中(圖6)。由於該類粘土質礦物主要為Fe2+致色,一般表現為灰綠~藍綠色,從而使翡翠呈現出灰綠、暗綠和藍綠等次生顏色。同時,分佈於翡翠微裂隙和礦物間隙中的隱晶質的粘土物質對光線不會產生明顯反射,反而會掩蓋微裂隙和礦物間隙的存在,使得具有次生色的部位透明度都會有所增加,體現出油青種或藍水種的特徵(圖7、8)。



圖7 黑烏砂翡翠賭石沿周邊及裂隙出現的次生綠色,透明度提高,顯示油青種特徵
圖8 由次生油青色構成的珠穆朗瑪峰


不論是翡色還是次生綠色,都是表生條件下外來物質對翡翠微裂隙和礦物間隙的滲透浸染所致,由於外來物質所占比例不多,使得它只對翡翠的顏色和透明度有所改變,而在成分、折射率、密度、硬度等其它主要寶石學性質方面沒有產生明顯的影響。
  需指出的是,次生色與翡翠的原生色的分佈特徵具有明顯不同。次生色往往呈絲網狀集中於翡翠裂隙和礦物間隙之中,顏色發散,無色根表現;翡翠的原生色則是翡翠礦物自身的顏色,往往是有形的,具有色根的表現。相反,翡翠的次生色與人工染色在分佈特徵上則十分相似,尤其是次生綠色翡翠,由於綠色呈絲網狀出現,往往易被誤認為是染色翡翠(圖9),當原生綠色與次生綠色相互疊加時,也與“色上加色”的染色翡翠相類似(圖10)。因此,正確區分次生色與人工染色,在翡翠鑒別中十分關鍵,有關次生綠色與人工染色翡翠的主要區別見表2。



圖9 翡翠中呈絲網狀分佈的次生綠色  圖10 疊加於原生翠綠色之上的次生綠色,與“色上加色”的染色翡翠十分相似


次生色在翡翠中普遍存在,次生色與原生色相互疊加,是造就翡翠出現多彩顏色的重要原因,它也為翡翠雕刻工藝提供了天然的巧雕材質,不少翡翠巧雕作品都有次生色的存在,並且是巧色的重要組成部分(圖11)。



圖11 翡翠次生綠色、翡色與原生白色組成的巧雕如意金龜






表1  次生綠色翡翠與染色翡翠的鑒別特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