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坑爹的雕工,讓人淚如雨下


 坑爹的雕工,讓人淚如雨下


    翡翠自清朝進入中國後,就與中國傳統的雕刻技藝結合在一起,使中國玉器錦上添花,進行二十一世紀,經濟的快速增長又將玉石文化又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峰。

  

  
 翡翠飾品,自古就被賦予活力、健康、富貴、長壽的寓意。對它的審美,要從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去品味它的內涵,才能感到玉的靈氣和它的神奇。傳統的翡翠飾品的雕琢重在意和境上,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在題材上已經完全傳統化,具體的雕刻形象大多是蝠、獸、竹、松、梅、鹿、佛、觀音、如意、靈芝、花葉、秋果、錢、壽桃等,由這些形象來表達吉祥如意的寓意。而這些寓意需要用雕工表達,好的雕工能達到化腐朽為神奇的境界,可以彌補翡翠的先天不足,讓一塊一般的翡翠從石頭變成藝術品,俗話說的“三分料,七分工” ,認可了雕工的重要性。



    新手學習的過程大多沉浸在翡翠的種、水、色等名詞中不能自拔,最容易忽視雕工。翡翠雕刻的特殊性決定了不可能返工,失敗的雕刻不但表達不了寓意,更為可惜的是使玉料基本完全損毀報廢。雕刻師的失誤有多種,有的好料為了保重量而雕得並不美觀、比例失衡,有的用料不當,雕刻了不適當的題材,有的料誤用俏色,結果往往都是變寶為廢。現今翡翠市場的剛性需求催生了急功近利,普貨大行其道,市場上充斥大量題材相似、大同小異的翡翠飾品,而很多失敗雕工的成品也混雜其中。失敗的方式不盡相同,在此以佛公,觀音雕像的形態、神態為例,舉例說明,當然說明之前要先瞭解佛公,觀音的歷史。
   

   常見的佛公形象來自彌勒佛。彌勒佛形象的形成始於五代,演變為肥頭大耳、咧嘴長笑、身荷布袋、袒胸露腹、盤腿而坐的胖和尚形象。至元代發生巨大變化,大肚盤坐、喜笑顏開的彌勒佛基本定型。彌勒佛的形態學術界普遍認為它的原型是五代後樑時期的明州高僧契此的模樣。體現的是大慈大悲、大肚能容、雍容大度。



   觀音全稱觀音菩薩,是四大菩薩之一。他相貌端莊慈祥,經常手持淨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當人們遇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便前往救度,所以稱觀世音。觀音菩薩的起源和依據,現在均無法考定。在唐朝以前觀世音大都是男相,南宋以後,觀音菩薩像多以女相為主,廣受百姓歡迎。到現代,女相的觀音菩薩形象已深入普通百姓心中。

  

   對單一實物的評價也許各人的各人的標準、認識,採用標準圖象與實物進行對比,優劣反應得更加清楚,這也凸顯出雕工在選購翡翠飾品的重要性。如下選用的失敗雕工例子,每一件價格都上萬,當然,這是對料子而言,不知誰能接受這樣的形象。坑爹,就是想利用大批新手的盲目性,“多看少買”真的是一句至理名言。






失敗的雕工案例

部牙齒凸現





口部形象影響整體





口部生硬,全身失衡







右手抬起,創新失敗





美人魚形








口部因要剔除雜質或裂而刀刻太深







哭泣形象







眉部似老人,腮部誇張








顏色不恰當






深綠色破壞整體形態




 

頭飾粗糙,面相閉眼狀






飄花似一把刀架在脖子上





面相無生氣





腮部線條太鋒利





綠色無意義、翡色假裝俏色





沒有慈母神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