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翡翠行業迎來大洗牌 提升產品價值成主流 12-7-2013

翡翠行業迎來大洗牌 提升產品價值成主流
12-7-2013


在6月27日結束的第50屆緬甸翡翠毛料公盤拍賣會上,參拍的一份冰種飄花原石重約280公斤,28000歐元底價,成交價為240萬歐元,達到底價的85.7倍。這讓一位投標30多萬歐元的國內客商瞠目結舌。儘管原石整體品質下降,價格卻飛速增長,眾多玉石客商似乎已經忘記了2011年9月份以後整個翡翠行業的那輪疲弱行情。

  不過,無論是瘋狂還是蕭條,翡翠原石的資源稀缺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這無疑讓整個翡翠行業經營者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

  小店困局 特色經營成不二法寶

  “這個生意真是沒法幹了,沒有價格合適的貨源,怎麼去經營?”在鄭州經營翡翠玉石生意多年的劉老闆見到記者第一句話,就是這句抱怨。據他說,在翡翠行情緩慢增長的2003年到2006年,湊上十來萬元資金,就可以進到一批品質不錯的產品,“無論是掛件、擺件還是手鐲,當時這筆資金完全可以讓一個傳統小店三五個月不愁貨源,現在你去進貨,再怎麼熟悉的渠道,十來萬也就是購進幾個還說的過去的手鐲罷了。店舖租金年年漲,產品成本高企不下,直接影響了銷量。”據他說,清理完庫存紛紛轉行的翡翠玉石商,這兩年數量明顯增多。

  2012年以來,作為緬甸第二大出口創匯產品的玉石產量減少了10439噸,出口量也大幅下降。而作為翡翠原石需求量最大的國內翡翠市場,自然受到了原石稀缺所帶來的巨大沖擊。許多在這個行業摸爬滾打了十多年的經營者,談起原料稀缺給整個行業帶來的衝擊時,都是紛紛搖頭、惆悵不已。

  盛莊珠寶,這個5年前入行,在時間上並無優勢的翡翠玉石小店卻是個特例。女老闆張礪在整個行業疲軟的大背景下,把自己的小店經營得有聲有色。“首先我非常喜愛這個行業,另外,翡翠是一種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5年前我就做出了準確判斷,經營過程中囤積了不少質地較好的貨品。”張礪隨手拿起一個翡翠掛件,向記者介紹起來,“這是一件高浮雕的冰糖黃翡金玉滿堂掛件,首先這塊黃翡從質地上達到了冰種,從視覺上給我們類似冰糖的感覺。另外,採用了高浮雕鏤空技法,打磨到位拋光細膩,兩條生動的小魚和整個掛件的色澤寓意着金玉滿堂,給人吉祥的祝福。類似這種萬元區間貨真價實的精美翡翠飾品,是我們這個小店得以吸引眾多回頭客的獨門法寶。”

  據瞭解,近幾年進入翡翠玉石行業的經營者,外行也不是少數。巨額資金投進去,往往只能是在批發市場拿到一些沒有特色、質地普通的貨品。類似的門店往往被成熟的消費者所拋棄,經營陷入困境。

  規模經營 提升產品價值成主流

  自2008年進駐內地市場以來,翡翠珠寶品牌龍澤潤寶在鄭州已經穩步擴大到了6家店面,除了旗艦店,我們還可以在正道花園商廈、大商新瑪特鄭州總店等商場看到龍澤潤寶的形象專櫃。總經理牛毅涵女士談起5年來龍澤潤寶的發展,不勝感慨,“未來這個行業逐漸會向規模化、規範化、品質化發展。沒有充裕的資金,沒有先進的管理方式,沒有高品質的產品,就不會贏得消費者的信賴,企業的發展也不會具有可持續性。

  在牛毅涵看來,從2006年翡翠價格直線上漲引起眾多資金紛紛進入這個行業算起,7年多的時間,如果沒有專注專業的態度和充裕的資金支持,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早就已經完成。“近幾年,消費者對於翡翠的瞭解程度大大增強,在質量和鑲嵌工藝上對於翡翠產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們的經典系列、水系列等產品之所以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設計師從細微處發掘每一款典藏級翡翠原石的精髓,保留住翡翠的本真純粹之美功不可沒。完美追求下誕生的產品才會保持永久的生命力。”

  漢唐翠韻董事長王亞東,從事翡翠玉石生意多年,早已對翡翠資源的現狀有着清醒的認識。“好料越來越貴、越來越少。所以,我們把更多的精力轉向了以和闐玉為主的白玉作品的開發。和闐玉有着三分料七分工的說法,我們現在主推的是中國玉雕大師這個級別的藝術家創作的玉雕產品,以高端的白玉產品來替代中低端翡翠產品。消費者對於玉雕大師們的作品非常歡迎,這讓我們看到了企業未來發展的又一個方向。”

  記者走訪了幾位業內專家,談起此次緬甸公盤原石價格的飛漲,他們認為,這種在整個消費市場不很旺盛的背景下的瘋狂漲價,是不會被消費者所認可的。那些品質不是很高的原石,即便讓雕刻大師來進行藝術再創作,也不可能達到很高的藝術價值。未來在高端翡翠產品逐漸進入收藏領域退出流通市場後,中低端翡翠產品,被彩寶替代應該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那些光彩奪目的各種彩色寶石產品既賞心悅目,價格又相對低廉,逐漸會被廣大消費者接受和喜愛。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責任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