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瘋狂的石頭青島遇冷 翡翠商戶喝茶聊天過一天 (一) 12-7-2013

瘋狂的石頭青島遇冷 翡翠商戶喝茶聊天過一天

2013-07-12 07:35來源:青島早報
 



  都說翡翠是瘋狂的石頭,在6月15—27日舉行的緬甸翡翠公盤上,翡翠原石價格卻真的瘋狂飆升了一把。根據現場交易信息,一塊翡翠原石,從5800歐元的起拍底價,到最終1089999萬歐元的成交價,上漲幅度達到18700%。翡翠公盤價格暴漲會傳導到終端,帶來大幅漲價嗎?

  瘋狂的石頭最終卻沒有“瘋”到青島市場。記者近日走訪青島翡翠玉石銷售市場,發現生意冷清平淡,特別是近一個月來更是低到了半年多來的谷底。高價的翡翠飾品出現了有價無市的情況。源頭的價格暴漲如何收場?“瘋狂的石頭”從緬甸運到國內後誰來接盤?前端熱後端冷,前後冷熱不均的翡翠市場將迎接嚴峻考驗。

  緬甸公盤很“瘋狂”

  打開店門,泡上鐵觀音,一喝就是一天。沒多少客人進店,最常做的就是反反覆覆打開微信,查看“緬甸翡翠公盤實況”,在行業微信群裡,和同行們七嘴八舌地討論。這是近來即墨路翡翠小老闆林先生的“工作日程表”。緬甸翡翠公盤停滯一年後首開,成為近一個月來玉石界最扣人心弦的事件。不但林先生如此,青島大大小小的玉石商人都會時時留心查看公盤實況,希望從中探尋到未來翡翠市場的走勢。然而,公盤上高到離譜的價格,讓很多人一頭霧水,連稱“看不透”。

  “這次交易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主要原因可能是最後一次公盤。”林先生說。據介紹,從去年起,緬甸政府限制翡翠開採,導致翡翠原料供不應求,最後一次公盤機遇對中國玉石商來說,可遇不可求。根據微信“公盤實況”提供的信息顯示,這次公盤交易的時間是6月15日至27日,地點在內比都。記者瞭解到,這次參與翡翠公盤交易的玉石商,每人要先繳納5萬歐元保證金。然而,現場交易的物品價格奇高。緬甸珠寶玉石展銷委員會的一則通知稱,2013年6月15日至27日,在內比都瑪尼亞達娜玉石大廳舉辦的展銷會上,竟標的玉石件底價就高達4000—34999歐元。也就是說,此次參與投標的原石,開價最低的也要4000歐元。

  記者在林先生提供的“緬甸公盤實況”行業微信上看到,資深業內人士點評,這次總共就不到10000份的貨,料子比以前少,中低檔的料子底價都比上次貴。微信中寫到,“就如這一標石頭,底價2.8萬歐元,最後的成交價高達二百多萬歐元;還有一標底價1.8萬歐元,最後成交價近100萬歐元。”

  暴漲或有炒作因素

  為什麼價格飆升?有業內人士分析,由於緬甸先是受到歐盟制裁,經濟受損,再加上國內局勢不穩定,老百姓沒錢,內外交困情況下,本來一年搞兩三次的公盤沒有能力搞下去,停了一年多後再搞。然而,礦山已經全部封停,所以原料價格在這次公盤上迅速抬高。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次公盤價格有炒作痕跡。在原石公盤交易會上,有兩個現象格外引人注目:一是翡翠原石的全面漲價;二是出現了一些瘋狂以高價投中數百份標的買家在成交時“玩消失”。這讓很多翡翠業內人士感到一頭霧水。

  根據媒體報導,參加此次緬甸公盤的一些玉商透露,公盤出現了明顯的價格炒作。第一天的暗標開標有人獨得300多份能做手鐲料的標的,隨後幾天內又有大約四人以高價投入約50億元中標,但最後沒有正式成交,導致流拍。他們認為,這可能是國內一些囤貨較多的玉商,希望以這種方式將公盤上的低價原石攔截在境外。

  關注翡翠公盤的還有青島國貨珠寶秀遲濱,作為青島從業20多年的珠寶專家,她對此也高度關注。遲濱認為,緬甸國內動盪,翡翠礦山關閉,當地政府惜售高端翡翠,並且公盤時間變得不可預期,所有這些都助推了翡翠原石拍賣價格的升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