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緬甸翡翠公盤重啟:價格高得嚇人 (8-7-2013)

緬甸翡翠公盤重啟:價格高得嚇人
2013年07月08日 08:20   大洋網-廣州日報  我有話說(55人參與)


    停開一年的緬甸公盤於上月底重啟,不少親歷此次公盤的行家告訴記者,由於原石價格屢創新高,從事加工業的老闆儘管已無利可圖,但為了延續生意,還得咬牙追漲,而參加公盤的除了大批國內買家外,日本、韓國、東南亞甚至歐美等國的商人都有涉足,而他們最大的目標就是先拿下原材料,炒高後再轉手賣給中國買家。“這個市場的泡沫實際在去年就已經破掉了,如今只有儘量減少中間環節,並設法掌握一定的原石定價權,才能把成本降下來,也不會讓消費者對翡翠‘敬而遠之’。”有專家如此說道。
  
坐著馬車,帶著一疊疊兌換來的緬幣,行家譚先生(化名)遠赴緬甸參加停開一年有餘的公盤。“大家都知道原料價格已經高得嚇人了,可別人拿貨,我也只能跟,難道生意不做了麼?”
  
公盤: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據悉,此次參與投標的原石,開價最低的也要4000歐元,最高的則在350000歐元以上。每個標的上都註明了編號、份數、重量和底價。“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商家先繞場看一圈實物,然後分坐在若干個大圓桌前,像年會吃圍餐一樣等待投標啟動。一般人已從中挑選出自己需要的毛料,然後評估其價格,確定出最佳的投標價,投入投標箱中。”
  
有業內資深人士稱,對於同一份料,由於有多人競爭,而且相互之間都不知道對方的投標價格(為暗標方式),因此投標價的確定是非常微妙的,價高了要虧損,價低了又怕被別人買去,在公盤時經常發生標價低幾元或幾十元而失去可以賺幾百萬元翡翠毛料的事例。他說,這次總共就不到10000份的貨,料子比以前少,中低檔的料子底價都比上次貴。“就如這一標石頭,底價2.8萬歐元,最後的成交價高達二百多萬歐元;還有一標底價1.8萬歐元,最後成交價近100萬歐元。以前兩三千萬中標的都能獲得全場掌聲,可如今過億的標單都沒任何反應。”
  
市場:商家囤貨 定價無序
  

    近年來,坊間總將“一刀富、一刀窮”的賭石傳得神乎其神,但參與了公盤的楊先生表示,指望靠賭石發家的都不算走正道:“原石經過外國行家的手再到中國商人面前,還會有那麼多撿漏的機會嗎?”
  
    今年,林先生的哥哥參與了多場平洲公盤,幾乎每場都中,標到一兩份石頭,每份為數十萬元。“有暴富自然也有看走眼的時候,像前年我們買過一份十八萬元的石頭,切開了啥都沒有,就做了一件東西,賣了2500元,虧大了。”
  
自2007年開始接觸揭陽市場的林先生告訴記者,翡翠的“色貨”都比較好賣,而且價格不會太受目前的行情影響,價格變化比較大的主要是“種貨”:“因為2010年開始,‘種貨’的價格被人為地炒高了,2011年年頭達到最高,但2011年下半年‘種貨’價值下跌很快,想虧本賣都沒人買。就今年年頭行情好點,種貨能賣得動了,但價格都沒以前那麼高了。”
  
  據介紹,揭陽陽美主要做翡翠的“色貨”,因為從事玉器行業已一百多年了,名頭比較響。“有些人家裡有好料做成高質量的成品,如果達不到他們想賣的價,就放在家裡,等行情好了再賣,導致精品價不降反升。”此外,由於市場總是風傳緬甸會減少出口原料到中國,導致揭陽很多從那邊過來的料都跟風上漲。“關稅有百分之三十,對我們商家也有不少的壓力,買到的料也不是穩賺,切下去虧了的也很多。”
  
  很多人認為翡翠就是暴利行業,但林先生不這麼看:“有的人賺點錢就到處吹牛,虧的時候就變啞巴了。很多人都是合夥做生意,讓別人知道你虧的話就沒人願意融資給你了。”
  
   記者隨後走訪華林玉器市場時發現,翡翠玉石的市場定價依舊無序。記者隨意拿起幾件配置詢價,商家見是生面孔,便獅子大開口,動輒幾萬元,而當記者覺得貴時,商家立馬表示價格好商量。在天河城的翡翠專櫃,銷售人員一開始說折頭為8.8折,有會員卡可以折上9.5折。當記者試探問有時活動好像有5折時,銷售人員稱如果有誠意的話可以找領導打折。“我的朋友到四會去逛,有人開價四五萬元,他還到2000元買下,覺得撿了個大便宜,其實那塊邊角余料也就值幾百塊,還是他眼力不夠。”林先生說道。
  
    出路:降低成本 掌握定價權
  
   廣東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輝在受訪時表示,片面將緬甸公盤“神化”是非理性的,它是個價格信號但並不能代表整個市場的走向。
  
    “緬方對原石出口的限制比以前嚴格了,因為他們也逐漸意識到這些優質資源的重要性,而公盤主要針對出口,如果我們跟緬方合作開辦合資公司,減少中間環節,把加工廠設在那邊,成品再按正常報關手續進入國內市場銷售,就有可能取得雙贏的局面。”
  
過去中國商人從緬甸大量進口翡翠毛料,再在中國進行加工切割,製作成各類翡翠飾品進行銷售,中間環節太多,使得成品到了終端消費市場上價格高得離譜:“一面是原料和成品價格暴漲,一面是有價無市,泡沫不破才怪。”
  
他認為,隨着翡翠的資源性枯竭,各國都會更加重視原料儲備:“我在緬甸公盤現場親眼看到許多來自日韓、歐美的商人都在投標,但他們的主要目的都是在竟標成功後炒高原料再轉手賣給中國商家獲利,因為在他們那邊翡翠並不是硬通貨。還有日本大財團提出想跟緬甸方面合作,設立翡翠交易所,希望掌控定價權,這對中國商人來說,應該是一種深刻的提醒。”
  
   目前,市場上的許多商家都是個體戶,靠早先囤積的一些原料慢慢做產品,當原料價格高得離譜時,難免有些人因為資金鏈斷裂而關門大吉。“廣州及周邊地區是國內翡翠加工產品的集散地,方式單一,形式分散,沒有上升到全產業鏈的概念,沒有把產業鏈打通,只做代加工,利潤非常小。中國企業一定要走出去,直接參與到產業源頭。只有把終端產品的價格降下來了,翡翠才有可能在市場中健康地流通,而不是各商家都大出血咬牙買了,坐等漲價,這是惡性循環。”李輝說道。據悉,廣東省也在積極申請成立玉石交易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