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石頭再次瘋狂字號 (3-7-2013)

石頭再次瘋狂字號


歡迎發表評論 2013年07月03日02:58 來源:每日商報 


 說三道市

  一塊翡翠原石,起拍底價5800歐元,最終成交價卻是108.9999萬歐元,足足暴漲18700%!

  這是故事嗎?不,這是發生在緬甸翡翠公盤上的一幕,但這塊瘋狂的石頭只做了數秒鐘的明星,就不再引人注意,因為瘋狂的石頭一塊接着一塊:超過500萬歐元、1000萬歐元一塊的石頭接連出現……

  據報導,此前緬甸翡翠公盤交易一年有2-4次,2012年因政治改革,公盤暫停一年半,直至此次重開,且今年僅有這一次公盤。雖然參與竟拍的原石質地不如往屆,但在玉石商們的追捧下,交易額幾近過往一年數次公盤的總和。

  這像是一種另類的饑餓療法,而這次公盤中,另外一個奇怪的現象是,越是懂石頭的,越投不到。這導致今年行業內資深人士大多沒有中標。

  這種現象的出現,實際上是一種非理性的商業行為:炒作。我在想,那些中標了的,難道其目的是為了收藏嗎?如果有人有這樣的目的,我估計也是很小的比例,而多數是為了牟利,但外行冒充內行,所導致的便是這石頭的瘋狂。

  查閲資料可以發現,翡翠公盤於1964年舉辦,旨在堵塞稅款流失,使稀缺的翡翠玉石資源為緬甸創造出更多的外匯收入。中國的翡翠毛料90%以上依賴從緬甸進口,其中來自公盤竟投的毛料就佔據全年進口量的80%。

  所以緬甸的翡翠公盤,其本質是一場利益的博弈:數據顯示,第一次緬甸公盤成交額不足50萬美元,2003年第40屆公盤總成交額達1億元人民幣。到第50屆公盤,約有200億人民幣的交易額。

  而由於佔據了資源,緬方以較之以往更少、質量稍差的翡翠毛料,就輕鬆製造出創歷史紀錄的狂飆行情,獲得了更巨額的財政資金流入。而中國的玉石商,雖然人數龐大,卻是一盤散沙、各自為戰,在瘋狂的廝殺中完全喪失原石定價話語權,任人宰割。

  這次的緬甸翡翠公盤,就像是一場商業教學的公開課,告訴了我們商品的本質和石頭為什麼而瘋狂的根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