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商家頭疼翡翠市場:成也資本敗也資本 (22-7-2013)

商家頭疼翡翠市場:成也資本敗也資本
2013年07月22日 09:16   北京晨報   我有話說


  玉商鄭先生七八年前開始做翡翠生意,在鄭先生的印象裡,從那時候開始,翡翠價格就一直飆升,無論是高檔原石還是中低檔成品,如今都暴漲了近20倍,也吸引了大批投資客。“前幾年都是人家搶着過來買的,只要你店裡有東西,每天都能做到生意。”
  
然而,近幾年的生意卻有些慘淡。尤其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行情出現下滑,各個市場都相當冷清,尤其是中低端產品不僅價格下跌了近兩成,銷量也少了很多。“以前都是問今天開單子沒有,現在都是問這個月開單子沒有,甚至是今年開單沒有。”鄭先生無奈地說。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裡的玉石市場經營如此低迷呢?鄭先生認為,翡翠行業屬於所有行業的最末端,就是人們衣食住行所有問題都解決完了,才會考慮來買翡翠。現在經濟預期不好,人們手裡的閒錢也不多,所以不會拿錢來投資翡翠。“翡翠玉石行業是個奢飾品的行業,經濟都不行了,人家哪有錢消費呀!”
  
  此外,翡翠質量的下降也讓商家們倍感頭疼。“早些年,雖然價格還沒漲到這麼高,但是真能拿到好東西啊!”在同一市場經營玉石買賣的譚先生回憶道。“那時候有些個鐲子,你拿在手上看就覺得那麼漂亮,你再看看現在的。”說著,譚先生從貨櫃裡拿出一對玉鐲。“這對翡翠鐲子起碼能賣五千多塊錢,但要是見過早年間的東西,這種貨色你壓根就看不上。”
  
  經營玉石多年的方先生告訴記者,原先實體經濟利潤低,社會上投資渠道也少,“有錢都沒處花”,導致大量投資者轉向具有巨大升值潛力的翡翠玉石,一批投資客把資金投入玉器毛料和成品市場,掌握了大量的原石資源後進行過度炒作,造成玉器市場特別是毛料市場價格虛高的不正常現象。如今經濟增速一下滑,市場遇冷在所難免。“收藏品市場多半如此,成也資本,敗也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