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緬甸翡翠公盤瘋漲:中國玉石大佬空手而歸 ( 7-7-2013)

緬甸翡翠公盤瘋漲:中國玉石大佬空手而歸
2013年07月07日 08:57   CCTV《經濟半小時》  微博 我有話說(227人參與)


  些翡翠經營者告訴記者,雖然緬甸翡翠原石的價格每年還在漲,但是國內市場的翡翠銷售市場卻非常冷清,甚至出現了有價無市的局面。雲南翡翠客商們告訴記者,因為價格太高,市場銷售行情也不理想,所以客商們都不太敢買很多,近兩年都處於觀望狀態。
 
  兩年前,翡翠市場行情好的時候,林超明花200多萬元買了一塊玻璃(1406,2.00,0.14%)種的翡翠原料,並製作成掛件成品銷售。沒想到2012年玻璃種翡翠出現了價格下跌,這些掛件也不得不賠本銷售。林超明告訴記者,這些掛件最初的定價是15萬,後來降到了10萬,之後又虧本賣了幾件,現在甚至到了虧本也無人購買的尷尬境地,只能壓在店裡。
  
由於翡翠掛件生意清淡,林超明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翡翠擺件上。在林超明的店舖裡我們看到,市場裡非常普遍的小掛件並不多,大部分是經過專門設計的翡翠擺件,林超明說,成品小件的競爭太激烈,經常虧欠,擺件如果設計好的話,利潤空間要大一些。
  
  廣東省揭陽是全國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基地,其中陽美、喬南和喬西工業區已經形成了一個整體的翡翠、白玉綜合市場。在這個市場上,商品級的翡翠玉石95%以上都來自緬甸,廣東省揭陽市喬南珠寶玉器協會會長林學明告訴記者,其中80%的中高檔毛料進入了揭陽市場。
  
 全國翡翠消費市場異常低迷有價無市集體觀望
  
  廣東揭陽的玉器全國聞名,然而就是在這樣的盛名之下,我們的記者看到的市場卻是冷冷清清。這與緬甸玉石公盤的盛況形成了強烈反差。翡翠的價格,未來究竟是漲,還是跌呢?我們帶著消費者的這個最簡單的問題,在市場上進行了詢問。
  
    在廣東省揭陽市喬南玉器市場,記者環顧一圈,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冷清。這裡的商舖本來是上午九點半開門,但是很多商戶十點多才來到市場,下午也是早早就關門回家。商戶肖素雲告訴記者,以前生意好的時候,商戶們都是特別早就來開門,有時晚上12點還有客人來看貨,而現在的行情早已不復往昔。
  
  記者在這個玉器商場裡看到,商戶的人數遠遠超過了前來看貨和購買翡翠的客人。由於沒有什麼生意,有的人在玩手機,有的在閒聊,還有一些商戶乾脆聚在一起打起了撲克。肖素雲說,因為沒客人,成交率低,只能做這些事消磨時間。在眾多翡翠商人等待了近兩年的時間之後,最近緬甸政府再次對全球市場進行了翡翠玉石的公盤。中國玉石商集體包機趕赴緬甸,信心滿滿地帶著錢去採購翡翠。然而,頻頻爆出的天價,卻讓打着“飛的”、腰纏萬貫的中國玉石大佬們都成了看客,買得起卡迪拉克卻買不起這裡的一塊石頭。熱鬧的背後,難掩的是市場的冷清,翡翠在國內幾乎無人問津,甚至連玉石之都也冷冷清清,賠錢都賺不到吆喝的老闆們怎一個天涼好個秋?《經濟半小時》關注翡翠市場,撥開瘋狂石頭的重重迷霧。
  
   緬甸公盤上演“瘋狂的石頭”中國玉石大佬有備而去空手而歸
  
    所謂緬甸公盤,就是由緬甸官方舉辦的翡翠毛料的公開拍賣會。這是全球翡翠毛料交易的一件盛事,這些翡翠毛料最終的拍賣價格,將決定着未來市場上翡翠飾品的價格。由於緬甸是全世界翡翠的主要產地,因此每一次的公盤都牽動着玉石廠商的神經。6月15日,第50屆緬甸翡翠公盤終於在停滯一年後重啟。據記者瞭解,這次參加緬甸公盤的大多數買家,都來自中國,他們這次的成績究竟如何呢?我們的記者首次拿到了緬甸翡翠公盤內部的視頻資料。
  
    在視頻中可以看到,緬甸內比都交易大廳的現場,看起來更像是集貿市場,各種成色和質地不一的翡翠毛料,小塊的裝在籃子裡,大塊的則直接放在地上。翡翠旁邊擺放的牌子上面標明了翡翠的重量、數量和底價。來自中國、東南亞各國近萬名大腕們雲集在這裡尋找、把玩着他們中意的石頭。
  
據瞭解,由於去年到今年年初緬甸國內戰事緊張等原因,原本一年開盤2-4次的公盤,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公盤,因此來自國內的7000多位翡翠商家憋着一股勁要去緬甸淘貨,廣東揭陽的玉石商人甚至包了六架專機,直飛緬甸。
  王朝陽是雲南省瑞麗市的一位知名翡翠雕刻師,他也跟國內的其他玉石商家一樣,準備了2000多萬人民幣,要在緬甸公盤上一試身手,但是公盤現場卻讓他有些看不懂。王朝陽對記者說,國內好多商客都是抱著志在必得的心態前往緬甸,但是迷霧重重的交易方式讓他摸不着頭腦。王朝陽告訴記者,以前的起標價有可能定的很低,但是這次的公盤卻看不到底標價。
  
   根據緬甸政府公佈的資料,此次公盤推出的翡翠毛料有10300份,比2012年的17000份少了近40%,而底價則高得讓人咋舌。原石的起拍價從一年前的最低2000歐元起拍變為4000歐元起拍。王朝陽告訴記者,很多行內人都是奔着那材料去的,打價也比較認真,但今年有一些原石卻爆了冷門,價格非常高,這也讓王朝陽等人大為困惑。
  
   按照慣例,公盤現場的第一道工序是看標,就是商人們尋找要投標的玉石毛料,王朝陽和他的朋友們當時看中了一塊底標價280萬歐元的紅黃皮玉石毛料。王朝陽告訴記者,這塊原石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高級的擺件料,王朝陽等人想用來做一個有時代意義的作品。為此,王朝陽特意找來了專業做手鐲的朋友,他給出的價格是兩千八百萬。王朝陽等人當時設想,就算是為了拿這塊石頭來宣傳自己的企業形象,可能會投高一點,但不會超過5000萬。然而,開標結果不僅讓王朝陽也讓所有人出乎意料,這塊玉石毛料的價格高達八九千萬人民幣,接近一個億。
  
  王朝陽說,這樣的價格讓他難以置信。因為前幾年公盤時,翡翠毛料價格過億者寥寥,可這次上億的毛料卻不再稀罕,成交價高於底價10倍、100倍標的也非常普遍。
  
  這就是被稱為標王的翡翠毛料,它的起拍價1200萬歐元,最後中標價是3500多萬歐元,折合人民幣近3億元,而在2010年它的價格不會超過3000萬元。
  
   王朝陽對記者說,每次公盤都稱得上是一次“瘋狂的石頭”,但這次卻是相當的“瘋狂”,就連那些普通的材料價格也已經非常高了。
  
   王朝陽最後中標了一塊近200萬元人民幣的毛料。前兩年,這些毛料不過三四十萬元人民幣,而現在他要多付出7到8倍的代價。
  
   與王朝陽的感受一樣,剛從緬甸公盤迴來雲南珠寶玉石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李奇也驚呼公盤太瘋狂。在以前只要10萬的石頭,今年起碼要在150萬以上。
  
   見過瘋狂的,沒見過這麼瘋狂的,去過今年緬甸玉石公盤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白寶根是雲南瑞麗市的一個翡翠玉石商人,他剛和四個朋友合夥拍下了一塊六百多公斤毛料。白寶根說,這塊石頭的表象非常好,但在兩三年前也就是兩百萬左右,他們今年卻要用八百萬的價格拍下這塊石頭。白寶根分析說,石頭價格暴漲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很多礦場已經被封,二是緬甸當局很不穩定。
  
   從緬甸回來的翡翠商人說,這次的玉石公盤印象最深的一是天氣出奇的熱,另外就是現場出奇的熱鬧。竟拍者似乎把拍賣當成了數字遊戲。這讓懷揣重金的中國玉商們成了公盤現場上的看客。李奇告訴記者,今年原料的整體起拍價,就比以往漲了50%,很多商人只好空手而歸。
  
緬甸政府實行“饑餓營銷法”限制開採、武裝衝突導致原石價格暴
  
緬甸公盤的報名費就要五萬歐元,拍賣會上的翡翠原石,一塊動輒就是幾千萬人民幣。參會的中國玉石商人們,本以為可以像以前一樣抱些心儀的石頭回來,但誰也沒有想到自己這次只能成為公盤市場上的一群看客。這樣的落差,着實讓人大跌眼鏡。
  
    玉石商人們感嘆着公盤現場的瘋狂,而在瘋狂的背後,他們幾乎都感受到有一只有形的手在控制翡翠的原石市場。王朝陽分析,緬甸方面採取的是饑餓營銷法,並且在有意地限制着材料的投放。
  
    作為珠寶級翡翠礦的唯一產地,緬甸出產的翡翠原石有90%銷往中國,翡翠原石銷售是緬甸政府的重要財政收入,也是其收入中利潤率最高的一塊。但是最近兩年,緬甸政府對這一資源明顯惜售,並開始限制翡翠開採。
  
    雲南螺螄灣國際商貿城翡翠商會會長劉衛榮告訴記者,緬甸政府現在的策略是把高端翡翠存在金庫裡,把囤積的原始適當地投放到市場區,這也是導致原石價格走高的主要因素。
  
除了緬甸政府控制翡翠原石開採以外,2012年緬甸克欽地區爆發了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克欽邦是西南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素有“緬甸的北大門”之稱,雙方交戰直接導致各類運輸通道受阻、礦山停產,雖然現在雙方進入和談階段,但大規模的開採還是在停滯中。克欽地區還是緬甸主要翡翠原石出產地,翡翠產量占全世界的90%左右。雲南瑞麗緬籍珠寶商會會長彭覺分析,政府軍封鎖廠礦之後,各方面的原料都處於停頓之中,但停頓的時間節點卻沒人能說得清。
  
   一面是原石價格暴漲一面是銷售慘淡冷清揭陽翡翠商“賠本賺吆喝”
  
    不僅這次緬甸公盤上的翡翠原石價格在暴漲,更重要的是,緬甸媒體還爆料說,這可能是緬甸官方最後一次舉辦翡翠原石公盤。簡單的說,曾經貨源豐富的翡翠,將面臨斷流的危險,這樣的消息無疑助推了市場對翡翠即將漲價的預期。翡翠原石價格暴漲,國內的翡翠市場又會出現怎樣的行情呢?
  
    在國內市場上,以往商人們每年緬甸公盤上購買到的翡翠原料,絶大部分都會聚集到廣東的揭陽,數字顯示,全國80%以上的翡翠掛件,都來自於廣東揭陽,可以說,揭陽是國內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市場。這裡的玉器不僅種類多而且品質高,享有“中國玉都”乃至“亞洲玉都”這兩個稱號。這裡的翡翠市場行情,基本就能代表全國翡翠市場的市場走勢,這次緬甸玉石公盤價格暴漲,廣東揭陽的翡翠市場行情在出現怎樣的變化呢?我們的記者在廣東揭陽喬南翡翠市場進行了調查。
  
林超明是土生土長的廣東揭陽人,他從17歲開始做翡翠生意,到現在已經有30年了。記者見到林超明的時候,正好是緬甸翡翠公盤的時候,每天他都會收到來自朋友的彩信,彩信的內容都是當天翡翠公盤的情況。林超明指着一塊圖片對記者說,這樣一塊低價28000歐元的石頭,最後的中標價竟然高達5000萬歐元,相當於4個多億人民幣,自己和朋友對這種現象已經無法評論了。
  
林超明告訴記者,作為翡翠進入中國市場最主要的渠道,緬甸公盤的一舉一動始終牽動着國內翡翠廠商的神經。在他看來,每年翡翠公盤之後,翡翠的價格就會出現大幅上漲。然而今年翡翠原料價格的飆升,卻並沒有讓國內冷淡的市場火起來。
  
    在林超明的店裡,我們碰到了幾個來採購翡翠成品的雲南客人,這肖素雲夫婦做翡翠生意只有幾年的時間。她的丈夫原來是一家企業的管理人員,她則在家裡專門帶孩子。2009年3月,肖素雲夫婦揣着十幾萬資金做起了翡翠生意,當時正好是國內翡翠市場火爆的時候。肖素雲的丈夫邱仰東告訴記者,當時入市也是因為看別人個個都做得好。
  
2009年,肖素雲夫婦進入喬南市場的時候,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商戶,但是幾年過去之後,這裡光經營翡翠掛件、手鐲的商戶就有700多家,而整個揭陽市的珠寶玉器商戶保守估計也有一兩千家,從業人員差不多達到10萬人。
  
    商戶越來越多,生意卻變得越來越難做了。從2012年開始,價格飛漲的翡翠市場突然降溫,銷售市場也出現了有價無市的冷清氣氛,不少商戶出現零成交,一些商戶甚至連店面租金都交不起。
  
    邱仰東告訴記者,有些商戶由於以高價買入貨品,在行情跌下去的時候,就像在股市一樣被死死套牢。肖素雲也聽說,在生意最差的時候甚至有人幾個月一件都沒賣出去。今年儘管成交率有了小幅上升,但是利潤非常少。
  
    肖素雲夫婦告訴記者,他們也一直關注着緬甸翡翠的公盤,雖然那邊原料價格漲得熱熱鬧鬧,但是在這些商戶們看來,翡翠成品市場仍然是波瀾不驚。一位商戶告訴記者,今年的生意只能有往年的一半,儘管來看的人也不少,但是成交量很少。
  
    廣東省揭陽市喬南珠寶玉器協會秘書長林旭對記者說,現在翡翠整個成品市場都是比較低迷的,商客來的時候大多是看、問價,除非遇到特別便宜的,否則不會輕易出手。
  
    揭陽市喬南珠寶玉器協會秘書長林旭認為,現在緬甸的翡翠原料在飛漲,但是全國的翡翠消費市場卻非常低迷,出現了有價無市的冷清局面。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前幾年翡翠價格被爆炒,價格漲得有些離譜,所以很多人都是抱著觀望的態度。
  
    林旭認為,一方面是翡翠原料的稀缺性造成價格上漲,另一方面進入這個行業的人越來越多,各種游資炒作,人為推高了翡翠的價格。在價格完全背離了市場能夠接受的水平之後,自然就會出現有價無市的市場行情。
  
半小時觀察:
 
    緬甸玉石公盤瘋狂的價格讓久經沙場的玉商們也瞠目結舌。然而回顧國內玉石市場,卻是怎一個天涼好個秋。現在我們不得不開始擔心,當那些瘋狂的石頭運到國內後是否還會有人接盤?擊鼓傳花的下一個是誰?玉商們會賺得盆鉢滿盈,還是不得不從生意人變成收藏家?借用一位投資界人士的話,沒有商品是只漲不跌的。因此無論是買的還是賣的,都得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切忌盲目跟風炒作。因為從天堂到地獄有時只在轉瞬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