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玉石商知難而退當看客 (1-7-2013)

玉石商知難而退當看客

  緬甸翡翠公盤停滯一年後首開,成為近一週來玉石界最扣人心弦的話題。翡翠資深專家昨日告訴《金證券》記者,緬甸絶大多數買家來自中國,這次不少玉石商還包機趕赴緬甸。不過,與往年不同的是,信心滿滿地去了,卻失落而歸,原因是這次緬甸玉石原料拍賣價格太高。

  上市公司老鳳祥內部人士也向《金證券》記者透露,這次很多料都是前幾次拍剩下的東西,價格最高漲了5-6倍,沒法下手拍。

  
    價高和寡

  中國玉石商當看客

  
   “這次交易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主要原因是,這次投標可能是最後一次公盤。” 翡翠資深專家吳先生對《金證券》記者直言。

  《金證券》記者注意到,從去年起,緬甸政府限制翡翠開採,導致翡翠原料供不應求,最後一次公盤機遇對中國玉石商來說,可遇不可求。吳先生提供的圖片顯示,這次公盤交易的時間是6月15日至27日,地點在內比都。“從6月14日開始,廣東潮汕機場就有不少包機起飛,陸續將玉石商送往內比都。”

  

   老鳳祥內部人士則透露,現場展出了一萬多件商品,去了一萬多人。

  
   據瞭解,這次參與翡翠公盤交易的玉石商,每人要先繳納5萬歐元保證金。然而,現場交易的物品價格奇高。緬甸珠寶玉石展銷委員會的一則通知稱,2013年6月15日至27日,在內比都瑪尼亞達娜玉石大廳舉辦的展銷會上,竟標的玉石件底價就高達4000-34999歐元。

  為什麼價格飆升?吳先生對《金證券》記者分析,由於緬甸先是受到歐盟制裁,經濟受損,再加上國內局勢不穩定,老百姓沒錢,內外交困情況下,本來一年搞兩三次的公盤沒有能力搞下去,停了一年多後再搞。然而,礦山已經全部封停,所以原料價格在這次公盤上迅速抬高。“抬得過高,也是很多人沒有預料到的,大部分中國玉石商人成了看客。”

  
   連年上揚

  玉石大老闆幕後挺價

  
   “由於有緬甸公盤要開啟,翡翠價格之前已經在近三個月裡大漲。”北京璞谷翡翠一位銷售經理告訴《金證券》記者,像店裡一個80萬元的手鐲,現在已經叫價200萬元。

  實際上,最近三年翡翠價格一直在上漲。南華寶慶相關人士告訴《金證券》記者,三年來翡翠價格漲幅高達300%

  但有價未必有市。吳先生告訴《金證券》記者,“所謂黃金有價玉石無價,老百姓搶黃金知道可以抗通脹,翡翠收藏一般都是專業人士,因為翡翠品質不懂行的人很難看出來,霧裡看花不如買黃金。翡翠價格這幾年堅挺,主要是一些大老闆硬挺上去的。”

  他說,緬甸公盤重新開啟,可能會“砸醒”10年瘋狂後“休眠”的翡翠市場,尤其是A貨中的佳品。但考慮到國內市場尚未復甦,玉石大老闆的日子也不會好過。

  
    坐吃存貨

  盈利前景實難預料

  
 《金證券》記者採訪中獲悉,對於這次公盤中空手而歸,玉石商們盤算各一。一方面,成本壓力初現,使得商人們不得不盤點自己的存貨。老鳳祥人士稱,公司前兩年保留的翡翠儲備還夠用。

  另一方面,商人們又在期待未來翡翠價格上漲帶來的盈利。作為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翡翠珠寶類上市公司,東方金鈺早已庫存較多玉石,庫存金額高達18億元。公司一季報增長76.26%,主要就得益於翡翠銷量和價格均有大幅增長。

  不過對於盈利前景,吳先生表態謹慎。“價格太高,翡翠不好賣,未來可能出現有價無市的局面。” 金證券記者 史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