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國內翡翠價格或沖高回落 (18-7-2013)

國內翡翠價格或沖高回落
2013年07月18日 13:31   春城晚報  微博 我有話說


 原標題 [國內翡翠價格或沖高回落]   
 
昨日落幕的2013中國昆明泛亞石博覽會(以下簡稱石博會),原本6000元一個的標準展位,被全國各地蜂擁而來的珠寶商熱炒,甚至飆高超過2萬元。
  
與參展熱情同時飆漲的還有翡翠價格,一尊叫價1200萬元的滿色翡翠觀音,在業界看來比去年同期上漲了4-5倍。面對價格虛高的質疑,此番商家的託辭幾乎完全一致:緬甸公盤毛料今年上漲了10倍,國內成品必然跟漲。
  
 公盤竟拍回來的省內買家,對於此次公盤上的諸多怪現象至今難以釋懷。與彩色寶石行情的一致看漲不同,對於國內翡翠行情未來走勢,看漲看跌者,都大有人在。
  
持漲派
  
公盤價漲 國內跟漲
  
“為什麼今年的展位費會被炒作得如此高?原因很簡單,國內翡翠終端交易市場普遍疲軟,商家都寄望於通過展會的方式能賣出一些貨品,蜂擁而至,一位難求,多的甚至倒了三四道手,價格自然也就一漲再漲。”昆明某翡翠融資機構人士分析。
  
展位費飆漲,翡翠展品價格自然也水漲船高,業界觀察人士表示,今年石博會翡翠價格整體較去年同期至少上漲一倍以上,中高端產品價位甚至上漲超過5倍。但商家認為推高此次石博會翡翠價格行情的根本原因,是上個月緬甸翡翠公盤價格暴漲帶來的心理預期。
  
“相比往屆公盤,上月的緬甸公盤價格,完全就是把歐元當人民幣花,同樣的料子,去年標價200萬歐元,今年的標價是2000萬歐元,上好的料子價格基本都上漲了10倍。”剛從緬甸翡翠公盤迴來參展石博會的德宏州珠寶文化行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鄧波告訴記者,此次緬甸公盤不僅價格高,且大多是往年未能成功拍賣的老料子,新上的料子少。
  
從本屆緬甸公盤的情況來看,不排除緬政府方對翡翠毛料出口採取“饑餓營銷”策略。且有消息稱,緬政府方面正考慮在內比都當地設加工廠,拉長產業鏈條,提高附加值,未來將減少毛料出口,以成品半成品為主。
  
“我們應邀去參觀了緬政府設立的翡翠加工產業園區,房子蓋得很漂亮,但國內業界普遍表示暫不考慮去緬甸開設加工廠。”鄧波介紹,緬政府方面對翡翠加工項目規劃了很大範圍的用地,且免費提供使用,但考慮到緬政府產業政策不穩定,且相應的配套設施不到位,例如用電保障等,再加上氣候炎熱,又遠離國內翡翠雕刻設計文化創意圈,因此參觀人士均沒有要去緬甸開設翡翠加工廠的意向。
 
 自去年緬甸公盤暫停對華人開放以來,國內翡翠業界對於翡翠毛料的渴望早難以抑制,對此次緬甸公盤也鉚足了勁。期間,就盛傳廣東翡翠商人一次包機6架去參展的消息,該消息得到了此次石博會上廣東參展商的證實。
  
“此次緬甸公盤起拍價就提高了10倍,最後竟拍成功的價格可想而知,3個月左右的時間,這批毛料加工出來的成品將在國內上市,價格肯定是要往上漲的。”廣州四會的參展商鄭先生告訴記者。
  
德宏國際珠寶小鎮此番組織了20餘人的團隊參與了緬甸公盤。據鄧波介紹,500緬幣(約合人民幣3.5元)一張的標書,公司這次買了2000張,並投了上千份的料子。為了鼓勵珠寶小鎮商戶積極參與公盤,公司在資金上予以商戶大力支持,以“三配一”的資金比例,支持商戶投標,比如,商戶自行投資200萬元投標,公司則支持你3倍的資金,商戶最終可以有800萬元的資金來投標。
  
對於國內翡翠價格走勢,鄧波認為,緬甸翡翠公盤價格向來是國內翡翠行業走勢的風向標,此番公盤價格大幅走高,必然對國內翡翠行情形成一股上漲的推動力。至於這個推動力會持續多久,會起到多大的作用,則還要考量此前國內翡翠毛料的儲備量的一個對沖作用。
  
會展回顧
  
市民帶著晚報去現場找北極玉
  
昨日,為期8天的2013中國昆明泛亞石博覽會落下帷幕,超過15萬人次進場觀展,成交金額近4個億。石博會不僅讓愛石頭的消費者收穫滿滿,也讓參展商收穫豐厚。首次帶著北極玉來昆參加石博會的參展商,加拿大北極玉礦業有限公司運營總經理吳忠萍更是感嘆,想不到北極玉在昆明那麼受歡迎。
  
在石博會開幕首日,晚報記者探訪這次石博會上的新奇好玩之處時發現了首次亮相昆明的北極玉。讓吳忠萍沒想到的是,第二天好多市民帶著《春城晚報》來現場找到他們展位處詢問,報紙上寫的主打養生牌的北極玉就是你們嗎?隨後連續幾天,當初帶著試水的態度來昆明展示北極玉的吳忠萍沒有料到,帶著晚報來現場買玉的人越來越多,而公司特地帶來的一批價格在1500元~1800元的手鐲,原計劃是給中老年人嘗鮮養生效果,但這批貨在開展沒幾天就全部賣完了。
  
“北極玉第一次參展,並遇到了開門紅的情況。賣的太火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吳忠萍說。這也讓她越來越看好昆明市場。下一步,有進軍昆明市場的打算,但是要看一下時機、商舖等問題,因此公司準備再參加幾次石博會,觀察市場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