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翡翠價格 (轉)

翡翠價格 (轉)








玉無價,只是一個說法,真的無法看價的話,拿什麼買呢。喜歡就好這種話,是拿來安慰人的,不代表如果你喜歡,它就真的值這個價。鑒定版的估價一直比較混亂,為什麼,我說句得罪人的,是因為不跑市場、只坐在電腦前臆想的人太多,只按照自己一廂情願的心理價位給價,不混亂才怪
 
價格確實沒有具體的量化標準,但是有一個大概範圍。種水、色、尺寸、是否正裝、市場行情等都是決定價格的因素,錯綜複雜。一批貨的貨頭和貨尾還兩個價呢
 
白玉和翡翠是一個道理,玉質、白度、皮色、工、款,都是決定價格的因素。也是沒有量化標準,但是有一個大概的價格範圍。籽料是一個價格,青海料是一個價格,俄料又是一個價格。不能說我喜歡青海料,我就拿高級籽料的價格去買他,那不是喜歡,只能說你挨宰了;這種人再多一點,就是擾亂市場價格
 
打個比方,各方面都達標的籽料,原籽是一個價格,原籽的雕件是一個價格,切成牌子是一個價格,做成鐲子又是另一個價格,這是有規律可循的
 如果是有點名氣的工作室做的東西,要加上品牌效應。比如,一級白、細度潤度等各方面都達標、無重大瑕疵的籽料雕件,重量在20g左右的,工作室可以要到上千一克;有瑕疵的話,價格會低一些,有款無款又是一個價格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郭家五萬以上的東西落“長宜”款,五萬以下的落“宜”款,這個是最直接的價位上的區別
 南石家的小件,動輒都是要到上千一克的,那是他的品牌效應。翡翠也許沒有,但是品牌對白玉來說是決定價格的重要因素。類似的料子,類似的工,如果不是工作室出的,價格就會下調很多,這是明擺着的,也是估價的重要標準。你可以說工作室的東西暴利,但是品牌決定市場,有人願意為這種品牌效應買單,也無可厚非
 
跟猩猩聊天的時候,我們曾經說到過,新手因為懂得少,所以膽子大、買的多;但是有一些經驗之後,出手就知道猶豫了,買的少了;等真的成了老鳥,反而經常買不到東西。因為他知道看好壞了,知道挑了,價格也摸了個大概,知道買性價比最合適的了。有的時候真正的玩家反而是買到什麼東西的,都是越玩膽子越小,越玩出手越少的,除非他是煤老闆、地產商,可以不眨眼隨便買六七位數的東西
 
以前玩過一陣子核雕,這東西也是有價格規律可循的。料子不是關鍵,差別不大的,工才是關鍵。有幾十的、幾百的、上千的、上萬的,都是工在決定這東西的價格。如果說我喜歡這東西,東西本來值個2W,但是我覺得這串核雕,本身材料又不是稀奇東西,工呢,也就是人在上面隨便刻幾筆的事兒,那馬馬虎虎一百塊差不多給我得了,反正我就看到這價,你拿我怎麼著吧,賣不賣吧。我要這麼說,老闆不拿板磚拍的我肝顫兒才怪
 
最後,翡翠、白玉的確都是玩物,喜歡是前提,但懂得看東西、看價格是必須的,玩要玩的明白,心理暗示法什麼的,都是阿Q精神了。豆種的東西你當化地買(賣),只能說不懂行,還需要修煉。買了之後問價更正常,學習的過程而已,否則還玩什麼,光砸錢進去了,玩了也白玩,全白瞎了
 有的時候,實話告訴別人吃藥了、買虧了是非常正確的舉動,說的狠一些,才能進步的更快,藥吃的更少。只值幾十塊的東西,拿幾百塊去買就是吃藥,六位數的東西,你抱著五位數的心態去看,是永遠買不到的,引用老郭的名言就是:你被時代的馬車拋棄了


blog者 後話

早些日子假期有點時間,出去了閒逛,在其中一檔停留比較久的時間,檔主正有客在買野,阿女三十來帶著媽媽看似都是小白,
好像買些小朋友滿月的小鐲,都是三兩百的,可能是我的影響,跟檔主閒聊了幾句,給買玉的人以為我是熟客,看她們來來回回
還了幾次價後,忽然想買起大鐲了來,我看到她媽手上帶著三彩B鐲,色都變了,檔主鐲子大部份都是豆種多綿多筋,色什,要不就是種
差的油青,不堪入目,開價居然也要千多,心想批發價也不知要不三幾百,母女在那堆不堪入目的鐲子,來來回回選擇,最終拿了
一隻豆種三彩(因為色太亂,什色,綿多,筋多,有黑污),檔主又用支瑪瑙棒拷支鐲,再找其他的來拷,然後說聲音多清翠,我心想不是B,
就差不了(不要信聲好,玉質一定好,要看整體的,聲好只能証明不是B)最終買了一大一小鐲,千三埋單,當時真的很想開口叫她不要買,
雖然現在的翡翠真的不便宜,但一千多真的可以買好些少的,大不了不買翡翠,買瑪瑙,買岫玉,水沬子,一千多可以買幾好的了!

我明白開店做翡翠買賣的都不是易做,本身要壓貨,貨就是錢,一千回來的,不賣他千八,(人工,電費,租金,利潤),都只是實賺三幾百,甚生活呢?
值幾百的東西,升值最多的也不會到幾千,但幾萬的翡翠升值上來,就是十萬八萬以上,可能是兩倍三倍,但做玉器的壓貨錢你有沒有,所以價格不好說,
買家盡可能多比較幾間商鋪或網店,看看性價比高低,那些狗屎地都賣過千的,可不用看了!



沒有留言: